巷仔內》陳志仁/聯合競選非萬靈丹 最怕皮合肉不合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與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採取聯合競選的策略,市議員參選人陸續掛起與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合影的競選看板。(圖/陳志仁攝影,2018.08.20)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與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採取聯合競選的策略,市議員參選人陸續掛起與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合影的競選看板。(圖/陳志仁攝影,2018.08.20)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年底的選戰只剩不到100天,民進黨中央為贏得新北市長的勝選,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下達軍令狀,要求民進黨新北市黨部全力促成新北市長參選人與新北市議員參選人的聯合競選;對此,部分老將持保留的態度,新秀則表態全力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李坤城強調,支持黨中央聯合競選的策略,認為目前大環境對民進黨的選情較為不利,若採聯合競選、聯合配票的方式,將有助於衝高議員當選席次;議員鍾宏仁表示,聯合競選有一定加分的效果,他持正面的態度看待!議員羅文崇則說,聯合競選是團結的象徵。

部分尋求連任的議員,則對聯合競選持保留的態度,雖然不會拒絕,但也對資源的分配有隱憂,尤其這次的選情如此艱困,聯合競選的強度到底要多強?主要的內容為何?現實聯合配票有其困難;此外,聯合競選雖有助於鞏固選戰的氣勢,但非萬靈丹,加上「天氣熱,選情冷」,最終還是得靠自己勤跑基層比較實在。

新北市議員參選人石一佑、張志豪、張錦豪指出,完全支持與尊重黨中央聯合競選的策略,不僅可資源共享又能營造黨內大團結的氣氛,更有助喚醒支持者的熱情,衝高議員當選席次;此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每位議員提名人一萬支的扇子,及挹助市長與市議員聯合競選總部一面看板的經費,對新人而言也是有幫助。

▲蘇貞昌辦公室提供每位議員提名人一萬支的扇子,第一次參選市議員的張志豪認為,藉由發送扇子的機會,也拉近與選民間的距離。(圖/陳志仁攝影,2018.08.20)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執行長李建興說,新北市除第9選區(平溪區、瑞芳區、雙溪區、貢寮區)、第11選區(平地原住民)及第12選區(山地原住民),因只提名一人外,其它9個市議員選區已達成聯合競選的初步共識,包括聯合造勢、聯合文宣或聯合看板;至於聯合配票的部分,將視選情的發展,再進一步的討論。

政壇人士分析,聯合競選是民進黨的強項,尤其目前大環境對民進黨的選情較為不利,透過母雞與小雞聯手的方式,有助增加彼此的聲勢,但最怕皮合肉不合,加上民進黨支持者「喜新」的特性,讓尋求連任的議員有顧忌;因此如何精準的分配選戰資源,以達市長勝選、議員的席次極大化,將考驗操盤手的政治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