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指蔡英文「竄訪」 陸委會抗議:粗鄙不堪言論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 )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 )

記者陳弘志/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於「同慶之旅」過境美國期間,獲准參訪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引發中國大陸向美嚴正抗議,並譴責蔡英文「在國際上竄訪」;陸委會20日深夜譴責陸方「發表粗鄙不堪的言論」,表達強烈不滿與抗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20日例行記者會上,對於蔡英文訪問NASA表示,對於台灣當局領導人借各種各樣的理由在國際上「竄訪」、從事分裂中國活動,中方已經多次向有關國家表明了反對為台灣當局這樣的活動,提供便利和場所的嚴正立場。

陸慷指出,中方已經向美方表明嚴正立場,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要為台灣分裂勢力在國際上活動提供場合和便利,堅決反對任何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包括美國,同台灣方面開展任何帶有官方意味的交往。

在大陸發表言論之後,陸委會隨後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發表「粗鄙不堪說法」,我方表達強烈不滿與抗議。

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總統出訪強化邦誼、過境美國,並應邀參訪相關機構,是自然正常且深具意義的事。我方認為中共當局口出惡言、用語低俗,蠻橫霸道,正顯現其文明水準,對台灣人民全無説服力,更無助於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

陸委會指出,台美長期友好,雙方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我方感謝美國對蔡英文過境提供安全、便利、尊嚴的安排,雙方同時進一步深化互信,未來台灣將持續強化與國際社會的交流與合作,這也是台灣民眾的共同期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