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經濟與金融信心回穩 但逾7成憂貿易戰未來風險續升

▲展望台股後市,隨著電子業將步入旺季,投信業者預估業績成長題材股仍將擔綱支撐盤面的要角,近期市場應會將注目焦點再轉向基本面。(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7.20)
▲展望台股後市,隨著電子業將步入旺季,投信業者預估業績成長題材股仍將擔綱支撐盤面的要角,近期市場應會將注目焦點再轉向基本面。(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7.20)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沒完沒了,也引發民眾擔憂,根據國泰金控今(21)日公布2018年8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雖然8月民眾的景氣現況與展望未來樂觀指數,同步出現止跌回穩走勢,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態度回溫,但有將近64%民眾對於美、中貿易戰擔憂上升,更有30%台灣民眾表示對美中貿易戰的擔憂已明顯增加,而且有74.8%的民眾認為未來風險將持續上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8月民眾的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展望未來樂觀指數,同步出現止跌回穩走勢,分別緩升至-29.7及-31.5水準,終止了連續5個月下滑走勢。就業展望樂觀指數回溫,加上薪資上漲現況與預期指數同步出現反彈,顯示民眾對勞動市場的展望較前月略為樂觀。

而8月民眾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仍為2.3%,但預期經濟成長率超越2%的比例為76.6%,較前一個月高2.6個百分點。在通膨預期方面,仍有79%民眾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1%,平均預期值持平在1.3%,顯示目前民眾的整體經濟信心與通膨預期並無大幅波動。

雖然美、中貿易戰持續蔓延且有擴大跡象,但在美、歐經濟依舊穩健,且企業獲利依舊優於市場預期的雙重支撐,加上台股加權指數受惠貶值效應,一度回升至前波高點下,調查結果發現,8月股市樂觀指數回升至-22.4,風險偏好指數也反彈至-9.2,為2017年2月以來的最大升幅。

不過,自6月美、中雙方各自宣布500億進口品課稅清單以來,美、中貿易戰的動態消息,也持續影響企業及民眾信心與金融市場。時事題調查結果就發現,相較於年初,有將近64%民眾對於美、中貿易戰的擔憂上升,也有30%台灣民眾表示對美、中貿易戰的擔憂已明顯增加。

至於7月以來,美國又宣布計畫加碼對中國大陸進口商品課徵關稅,中國大陸也立即宣布等量回擊,對於美、中貿易戰未來發展,調查結果亦顯示,合計有74.8%民眾認為未來風險將持續上升,其中有38%認為未來風險將大幅增加,僅有7%民眾樂觀認為未來美、中貿易戰的風險會降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