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八二三 馬英九:有信心兩岸能和平解決爭端

▲陸軍前上將許歷農(左)與前總統馬英九(右)。(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8.21)
▲陸軍前上將許歷農(左)與前總統馬英九(右)。(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8.21)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21)日參加「紀念823台海戰役戰勝60周年紀錄影片、專輯發表暨學術研討會」,馬致詞時表示,兩岸若真的要和解,大家要遵守交通規則,三年前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當時他特別宣布這場會議,代表兩岸間有願意也能夠用信心與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也唯有如此,兩岸才能在未來共存共榮,他相信這也是紀念八二三砲戰最重要的意義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活動現場軍系大老出席踴躍,包含上將許歷農、王文燮、夏瀛洲、戴伯特等人都出席,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與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都現身會場。

馬英九一開始回憶八二三砲戰的歷史事實,強調國軍的犧牲與榮譽,馬也稱八二三砲戰是兩岸關係的轉折點,自從2008年兩岸開始直航之後,中國大陸送過來的不再是砲彈,而是觀光客,陸客到金門禮品店買的就是用當年砲彈做的金門菜刀,帶回家去作紀念。

馬英九也提起金廈通水的政績,馬指出,他就任總統後開始推動金門與廈門通水  其中談判過程十分困難,但是不做不行,因為金門缺水導致土壤鹽化、地層下陷等問題,這是對金門永久性的傷害,所以在他任期最後一年終於簽屬合約,讓兩岸達到共飲一江水的願景,這更是繼大小三通後,兩岸革命性的新頁。

馬英九強調,若不是他當時努力推動通水,他很懷疑在政黨輪替之後,現在一個不願意承認九二共識的政府是否有辦法推動通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