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國斷交 民進黨團:不容藉中需索

▲薩國與我國斷交,民進黨團21日舉行記者表示,「支持實質邦誼,不容藉中需索。」(圖/邱明玉攝 , 2018.8.21)
▲薩國與我國斷交,民進黨團21日舉行記者表示,「支持實質邦誼,不容藉中需索。」(圖/邱明玉攝 , 2018.8.21)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薩爾瓦多今(21)日驚傳與我國斷交,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綠委林靜儀指出,民進黨團對外交部這段時間,不斷持續跟薩國溝通,但是最終有幾個不能違背的原則,最後宣布斷交的部分,肯定外交部持續努力,同時非常認同台灣在國際處境艱難之下,還是不能違背跟國際社會合作的立場,就是經過實質評估、應該要創造共同價值、跟獲利共榮,這樣基礎的邏輯跟想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靜儀表示,外交部提出,包含薩國聯合港開發的案子,經我國專業團隊評估之後,認為風險甚高,這個案子不利於我國協助,也不利於該國債務的可能,所以拒絕。

林靜儀指出,第二,薩國接下來要進行選舉,要求我國給予政治獻金,這部分更是違反國際合作,干涉它國內政,所以非常贊成外交部最終評估,這樣的要求不能答應,這是維護台灣尊嚴,以及在和其他國家合作,必須維持的底線,這次總統出訪一回國,就出現這樣的事情,顯示中國黑手不只在背後,已經大喇喇跟其他國家,去做金援上面的需索。

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說,與薩國斷交非國人所樂見,但這種非過失,在台灣外交困境下,在野黨或輿論會認為是民進黨執政責任,但如果接受不合理的外交條件,會陷入三輸的狀況。

鄭運鵬表示,第一,如果接受以實質金錢利益為外交前提的需索,這樣的狀況會一再被其他國家複製;第二,如果委屈求全去延續外交,這也是必須接受在中國的政治前提之下,等於是中國讓你維持這樣的關係,政府還要付錢當冤大頭,等於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是國民黨過去執政時期就遇到的問題。

鄭運鵬指出,第三,我方接受這樣不合理的外交支援,未來這樣的外交支援經費,相信在立法院審查預算,也不會被所有立委接受,等於外交轉內銷,變成是國內困境,所以支持外交部做合理評估,如果無條件被藉中需索的話,這是永遠的惡性循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