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薩斷交》鞏固邦交 海軍曾派最大噸位軍艦訪問薩爾瓦多

▲敦睦艦隊4月訪問薩爾瓦多,薩國海軍官兵登上磐石軍艦文宣館參觀,並在象徵我國海軍軍艦的藝術造型前合影。(圖/軍聞社提供攝 )
▲敦睦艦隊4月訪問薩爾瓦多,薩國海軍官兵登上磐石軍艦文宣館參觀,並在象徵我國海軍軍艦的藝術造型前合影。(圖/軍聞社提供攝 )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在總統蔡英文前往拉丁美洲友邦訪問「同慶之旅」返國的隔日,外交部今(21)日宣布中華民國與薩爾瓦多正式終止外交關係,主因是薩爾瓦多向我國索取金援不成,決定向中國大陸倒戈。為了維持與薩國邦誼,今年4月海軍敦睦艦隊支隊曾派遣海軍噸位最大、排水量超過萬噸的磐石油彈補給艦訪問薩爾瓦多,薩國軍人對於豬血糕這項食物感到驚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海軍司令黃曙光帶隊下,海軍107敦睦遠航訓練支隊當地時間4月6日清晨抵達薩爾瓦多阿卡乎特拉港口(Acajutla),展開訪問中南美洲友邦行程。

此行海軍肩負鞏固邦誼與宣慰僑胞任務,除了我國援贈薩國的物資外,還帶了許多台灣小吃與飲料,讓僑胞一解鄉愁。薩國海軍人員也登上磐石油彈補給艦參觀,他們大膽品嚐豬血糕,起先薩國軍人不知道這是什麼,好奇地咬了下去,後來經過我國駐薩國外交替代役男解說,才說是豬血糕,讓薩國軍人大吃一驚。

針對薩爾瓦多與我國外交生變,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21日表示,國防部本於行政一體,相關後續將配合外交部處理,目前與薩爾瓦多的軍事交流僅止於軍事院校、參與指參的軍官,薩國在台軍校生共6位,包括陸官4位,陸院1位,戰院1位;我國在薩國共6位,包括陸官3位,指參2位,戰院1位。

針對先前我方曾承諾將援贈4架UH-1H直升機給薩爾瓦多一事,陳中吉表示,目前我國並沒有要援贈薩爾瓦多的軍事裝備物資。

▲針對先前我國曾承諾將援贈4架UH-1H直升機給薩爾瓦多,國防部表示並沒有要援贈薩爾瓦多的軍事裝備物資。(資料圖/記者呂烱昌攝影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