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薩斷交負政治責任?吳釗燮:會和長官進行必要討論

▲薩爾瓦多與我斷交,外交部已經薩國國旗撤下。(圖/林仕祥攝 , 2018.8.21)
▲薩爾瓦多與我斷交,外交部已經薩國國旗撤下。(圖/林仕祥攝 , 2018.8.21)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台灣與薩爾瓦多今(21)日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薩國八月中旬左右和中國進行建交的談判和協商,時機點剛好是總統出訪,針對性非常強,「我們對於中國這樣子的做法,我們真的是沒有辦法接受」。至於是否要負政治責任,吳指出,這件事情到底是不是他的責任,「會跟長官進行必要的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釗燮表示,薩國與我斷交前,政府有請友邦替我們強力遊說,現階段不方便說明是那些友邦;此外,也有一些相關的友好國家,直接和薩國高層進行溝通,但最後所有外交途徑全部無效,薩國21日上午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媒體詢問,這次是吳釗燮上台後第三個斷交事件,是否要負政治責任?他回應,他上任之初,一個月內連續發生兩起斷交情況,因此當時認為,「那個政治責任,我必須要做一些承擔」,所以有和總統表明;這次斷交,他強調只要是他的責任,他絕不會迴避,但這次到底是不是他的責任,「我想我會跟長官進行必要的討論」。認為這次事件凸顯出來的是,中國在國際對台灣的打壓是無孔不入、無所不在,因此我們必須要更加團結、堅定、努力。

至於外界點名史瓦帝尼邦交不穩,吳釗燮重申,台灣跟史瓦帝尼的關係,到目前為止仍然是非常穩固,史國國王不斷堅稱,「不管中國怎麼利誘、邀請,史國跟台灣的外交關係都會維持」,因此希望國人放心,不要做不必要的擔心,政府也會透過外館,一一釐清台灣跟其他友邦的關係,「如果有需要加強的部分,我們會加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