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土本登革熱再添1例 疑瓊林里種菜被蚊叮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新莊第13例登革熱病例,發病前常到瓊林里的農園種菜。(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8.21)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新莊第13例登革熱病例,發病前常到瓊林里的農園種菜。(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8.21)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莊本土登革熱再添1例,累計達13例,是住在自立里55歲男性,發病前常到病例數最多的瓊林里的農園種菜,已封園暫停對外開放,衛生局也會針對農園及周邊環境進行孳清與噴消作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局表示,這名病例8月16日開始出現全身肌肉痠痛症狀,隔天發燒自行服藥,因症狀未改善,19日前往就醫,經登革熱快篩陽性後通報確診,目前住院治療中,狀況穩定。新莊土本登革熱病例分布範圍除了瓊林里、建安里、興漢里、海山里,又多了自立里。

衛生局調查,第13例病例每天早上會前往瓊林里一處有機農園種菜,與建安里60多歲男性、第9例個案的活動地相同,研判和瓊林里群聚案相關,目前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衛生局表示,這處有機農園有200多位承租,將對農園及周邊環境進行孳清與噴消作業,即日起封園一周,呼籲民眾勿進入且勿採收農作物。

衛生局提醒,登革熱疫情升溫,強調無農藥耕作有機農園可能成為防疫隱憂,呼籲從事農耕種植民眾,所使用人工儲水容器務必覆蓋16目以上的紗網,並在樹洞、石頭縫使用天然發泡劑填補,避免孳生蚊蟲,降低感染登革熱風險。

衛生局提醒,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請儘速前往「登革熱快篩試劑合約院所」進行評估篩檢,並在家休養5天或直到症狀完全康復,或可到新北市166家「登革熱快篩試劑合約院所」就醫,也呼籲醫界提高警覺,多加運用登革熱快篩試劑協助臨床診斷,以早期發現感染病例,及早介入防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