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危機無轉好跡象 法興:里拉年底前恐跌至8.0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1 日起,土耳其開始長達 1 週的假期休市,但恐怕無助於里拉未來止穩。法興銀行最新報告認為,里拉今年今底恐怕會跌破 8.0,最快也要到明年才有望止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興分析師 Phoenix Kalen 認為,假期前里拉重新下跌只是開始,里拉可能在第 3 季末跌到 7.0,年底前跌破 8.0,到明年上半年才有機會真正止穩。

Kalen 指出,土耳其危機惡化源於幾項基本原因,目前短期內發生變化的可能性很低。包括: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市場參與者認為央行缺乏獨立性 / 可信度、財政狀況惡化、巨額經常帳赤字,以及政治的不穩定。

法興認為,土耳其正在「走向金融危機的邊緣」,9 月 13 日央行會議前不太可能實質升息。與此同時,隨著土耳其與美國的外交關係惡化,土耳其只能靠短期政策,包括限制做空及提供市場流動性,暫時維持金融穩定,但仍無法宏觀經濟和貨幣政策失衡問題。

更重要的,法興指出,美國為達戰鬥目標,料將繼續施壓,以逼使里拉貶值到「足以妥協的痛苦門檻」,代表里拉難以避免創下歷中低點,兌美元匯率將摔至 8.0 的心理關卡。

法興看壞里拉走勢 (圖表取自 forexlive.com)
在報告中,Kalen 列出 3 種可能的劇本。其中可能性最高的,就是土耳其短期不願意放棄外交政策,造成制裁、威脅及報復一路升級,導致土耳其走向瀕臨金融危機的邊緣,經濟成長大幅減緩,但未進入衰退。

另有 40% 的機會,土耳其採取更溫和的立場,達成外交妥協,這種情況可能在短期內發生,避免里拉過大的波動。

5% 的可能性走向最壞情況,土耳其與美國的衝突愈演愈烈,帶來該國金融危機和深度衰退。這將帶來里拉嚴重的貨幣貶值,里拉兌美元恐跌至 9.0。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