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新北台中增3例 2人疑種菜時遭感染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1日電)新莊、台中登革熱疫情雙雙延燒,疾管署今天宣布新增3例登革熱確診病例,台中市2例、新北市1例,其中有2人疑似在菜園中遭感染,兩個菜園都立即封閉,清除孳生源並噴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今天在疫情週報中公布這項消息,她說,台中市昨天出現兩年來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今天再新增2例病例,分別是台中市大里區60多歲女性和烏日區19歲女性,都是第一型登革熱,是否和首例個案有關?有待進一步確認。

劉定萍指出,家住烏日區的19歲女性患者平時活動地以烏日區工作地及新北市中和區住家為主,感染源還在調查中。

另一名住在大里區的60多歲女性,8月12日發病,就醫第四次、直到20日才確診,平時生活除了住家以外,只有大里區東昇里的菜園,經衛生單位調查,大里區8月19日至20日間共接獲4例疑似本土登革熱個案通報,除本個案確診外,還有3名疑似個案檢驗中。

劉定萍表示,大里區4人雖住在不同里別,但都有東昇里同一個菜園的活動史,疑似是群聚感染事件,衛生局已針對周圍社區擴大調查,釐清是否有隱藏社區的個案,今天也封閉該菜園,呼籲民眾暫勿前往。

至於新北市新莊區登革熱群聚感染,截至昨天累計達12名病例,今天新增第13名個案是家住自立里的50多歲男性,平時經常到瓊林里的有機菜園種菜,和群聚感染中的第9名個案在同一個菜園活動,研判本個案與瓊林里群聚案相關。

劉定萍說,該有機菜園8月12日已封園,暫停對外開放,並由新北市連續多日噴藥、清除孳生源並邀請專家入園複查,園區內病媒蚊指數已大幅下降。

新莊地區登革熱群聚感染,以瓊林里8例最多,其次是興漢里2例,建安里、海山里、自立里各1例;第一波共有3人感染、第二波共7人,這次第三波疫情已出現第3名個案,不排除未來幾天還會出現確診個案。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解釋,登革熱疫情之所以會延燒到第三波,主要是社區內還有孳生源死角,例如菜園、天溝、防火巷等等,但目前來看熱區已回到瓊林里,並沒有再往其他里別擴散的跡象。

羅一鈞也提醒,近年國內吹起養生風,許多民眾會租用農地自栽有機蔬果,提醒民眾應將儲水容器加蓋並定期清理,還要將不必要的容器清除,避免病媒蚊孳生,降低感染登革熱風險。(編輯:翁翠萍)10708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