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迎夏天  水試所辦「夏日海洋挖蛤趣」

▲學員參與了古老的傳統漁法-牽罟,開心大豐收。(圖/金門縣水試所提供 , 2018.08.21\\)
▲學員參與了古老的傳統漁法-牽罟,開心大豐收。(圖/金門縣水試所提供 , 2018.08.21\\)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今年夏天首次舉辦「夏日海洋挖蛤趣」,現場吸引來了許多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參與,活動由貝殼達人陳志緯老師,教導學生如何從一堆零散的貝殼打造成一個獨一無二的貝殼作品,讓許多家長及小孩都覺得很驚艷,原來靠著自己的雙手及創意思考也能做出跟老師一樣漂亮的作品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縣水試所舉辦「夏日海洋挖蛤趣」,學員體驗挖花蛤器具-「蛤刮」,開始來挖稱ㄙㄨㄚ ㄙㄨㄟˋ!(圖/金門縣水試所提供 , 2018.08.21)

這項活動,主辦單位還特別邀請遠道而來的貝殼專家邱郁文老師,邱老師首先教導學員花蛤的生物特性,邱郁文說,花蛤主要生長在沙質地,沙子較鬆散,水一來時,花蛤就會沉到沙子較深處,讓學員先對花蛤有個基礎的小知識,接續邱郁文就用古人傳承下來的挖花蛤器具-「蛤刮」,開始來挖稱ㄙㄨㄚ ㄙㄨㄟˋ囉!

邱郁文邊示範邊娓娓道來,將蛤刮綁在腰際間,利用倒退嚕的方式進行挖花蛤,讓新手學員都能夠上手,更有學員表示:「從以前小時候,我們從未參與過這樣的活動,讓所有人都能夠親近我們家鄉這片美麗的海,真的好美喔!」各位學員在挖花蛤的過程中也得到保育的知識,許多學員也知道保育的重要性,各個都宣示會保育金門在地的花蛤,小於十元硬幣一律不抓取,看到市場有在賣過小的花蛤也一概不購買。

除了挖花蛤體驗外,學員也參與了古老的傳統漁法-牽罟,在懷舊的體驗過程中,提供學員認識數百年前的捕魚方式,藉以重溫先民的工作生活,體驗漁民艱辛的工作,紛紛嚷嚷著:「原來捕魚是如此危險的工作,看似平靜的海平面,卻隱藏著好多好多的危險,還有多少兒女盼著父親每次出海都平安回家啊…」。

▲ 參與學員也參與了古老的傳統漁法-牽罟,在懷舊的體驗過程中,提供學員認識數百年前的捕魚方式。(圖/金門縣水試所提供 , 2018.08.21)

水試所課長李佳發表示,近幾年金門在地的漁業資源量不斷的減少,進而造成漁業資源枯竭、漁業轉型、漁村人力老化等問題,造成漁村漸漸沒落的景象,但在地擁有了許多的純樸文化、沙灘的美景、傳統漁村的特色、傳統漁業的漁法等,近幾年來水試所也積極推動休閒漁業的活動,讓民眾能夠體驗到漁村的特色並保留最美的傳統文化,不讓傳統隨著時代而消失殆盡,從各式各樣的海洋活動中,讓學員學到更多海洋環境教育的認知,讓更多的學員從小就能夠學到保育的觀念及如何愛護金門這片海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