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二三勇士高雅誦回憶戰況 砲彈轟炸火網連續數天

▲勇士高雅誦回憶經過八二三砲戰勝利退伍回故鄉時,與一起退伍弟兄路過兵營聽到實彈操演,轟的砲彈聲響竟全部趴在地上,回神時已遠離戰區了。(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8.21)
▲勇士高雅誦回憶經過八二三砲戰勝利退伍回故鄉時,與一起退伍弟兄路過兵營聽到實彈操演,轟的砲彈聲響竟全部趴在地上,回神時已遠離戰區了。(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8.21)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八二三勇士高雅誦是臺灣省雲林縣人,民國46年入伍,分編至陸軍69師207團第2營,擔任情報兵,下部隊後,在桃園駐軍11個月便隨部隊移防至金門。部隊移防至金門後,便駐紮於料羅灣,因碉堡有限,因此休息的地方被分配在空軍宿舍。部隊在金門時,他既是情報兵也是傳令兵,因此他的任務便是觀察對岸動態及本地居民情形,凡是有任何可疑舉動,便往上陳報,以避免間碟趁機滲入,造成我方危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勇士高雅誦回憶在8月23日前幾個星期情況,他說,敵軍每天就駕駛飛機至金門上空探索,我軍則以高射砲回敬。此時上級長官也表示,因情況危急,可能隨時一觸即發,故命我方部隊要全副武裝,準備應戰。我們部隊每個人的基本配備,便是攜帶1公斤的白米、4顆手榴彈、步槍1支及160發子彈。

▲雲林縣榮服處八二三砲戰勝利60週年專輯訪談高雅誦勇士,他是臺灣省雲林縣人經歷823砲戰洗禮。(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8.21)

高雅誦說,每天每位士兵都是將這些戰備物資擺放在身邊,連睡覺時也是,軍服也不敢脫掉安心休息,一直到8月23日前幾天,敵軍飛機已不見再飛過來金門上空,我方才下達命令,解除備戰,恢復日常操演,這時我們才得以放下緊張的心情。

民國47年8月23日下午約5-6時左右,高雅誦因備戰多日未洗澡,便趁著休息時間,與同僚一起至料羅灣的井邊洗澡,忽然間便聽到咻的聲音,接著太武山便聽到轟的一聲,接下來的幾分鐘內,轟炸聲愈來愈多,高雅誦與同僚才反應過來,便快速奔跑返回基地。

回到宿舍後,大家快速背起自已的裝備,各自尋找隱蔽地點藏身。砲戰發生半小時後,全金門皆已淪陷於砲彈火海中。而我們的宿舍也全倒塌了,因無碉堡可做掩護,我們在全營官兵的合力下,奮力的挖地洞,以作為掩護之場所。

高雅誦又說,砲戰發生後數天,因整個金門全被壟罩在敵軍的砲彈火網當中,運補相當不容易,為了有效控制補給品,我軍砲彈反擊並不多,大約是5:1,也就是敵軍發射5顆砲彈,我軍才反擊1顆,我方一直處在守勢。就這樣持續了數週後,我們曾聽到一聲巨大的聲響,之後敵軍便停打2週,後來又改成單打雙不打等情況,戰事也慢慢的趨於平緩。

高雅誦指出,這一場戰事影響了他們許久,記得他退伍搭車回故鄉之時,剛好附近有兵營在實彈操演,他與一起退伍的弟兄忽然聽到一聲轟的砲彈聲響,我們幾個弟兄竟全部趴在地上,直到路人看著我們竊竊私語之時,我們才恍然大悟瞭解到自己已遠離戰區了。

高雅誦感觸地說,沒有親自躲避過炮彈襲擊的人,不會瞭解到戰爭的可怕,可怕的不是自已被炸死,而是親眼看見自己的同僚在炮火中一一的倒下,希望未來不要再有任何戰事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