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導演流亡香港 和母親只能在「高雄」會面

▲閉幕片《自由行》導演應亮表示,台灣是兩岸三地最自由的地方。(圖/雄影,2018.08.21)
▲閉幕片《自由行》導演應亮表示,台灣是兩岸三地最自由的地方。(圖/雄影,2018.08.21)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高雄電影節今(21)日揭曉開閉幕片,由吳慷仁、林哲熹、謝欣穎、李千娜、高捷主演的《狂徒》榮膺開幕片,金鐘視帝吳慷仁在片中轉型使壞,飾演反社會性格的銀行大盜。閉幕片則是流亡香港大陸導演應亮,睽違6年再推出的長片作品《自由行》,講述一位流亡香港女導演,只能和大陸母親在「高雄」會面的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執導《狂徒》的導演洪子烜,鑽研動作片多年,這次讓台灣見識到「台片」原來也能那麼「痛」。片中不僅有幫派激戰,還有360度旋轉動作以及拳拳到肉,將「流氓打架」變成超狂的「電玩式影像語彙」,相當引人注目。

▲▼開幕片《狂徒》吳慷仁(右)與林哲熹亡命幹大事。(圖/雄影,2018.08.21)

此外,大陸流亡導演應亮繼2012年《我還有話要說》,獲頒盧卡諾電影節最佳導演與影后,今年再以新作《自由行》受盧卡諾影展雙重肯定,入選瑞士盧卡諾影展主競賽單元,並成為開幕片。本片以應亮自身流亡香港的生命經驗提煉,並與台灣團隊合作,以台灣為故事主要場景拍攝,也象徵著離散的一家人追求不可得的珍貴自由,故事如同他個人經歷的寫照,電影與現實人生意外交錯。

《自由行》描述女導演因拍攝電影遭大陸政府處罰,滯留香港,5年來無法回國。導演住四川的母親因胃癌復發,為親見導演女兒一家三口,四人選擇於「高雄」會面,配合母親被嚴密監控的台灣團體旅行.他們無法脫隊「自由行」,只得跟著觀光顛簸,享受難得的天倫之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