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國際和平海報獎」獲獎作品 台金兩地將同步展出

▲「金門國際和平海報獎」21日在師大德群畫廊舉辦作品展出新聞發佈會暨頒獎典禮,金、銀得獎人都從中國大陸及日本親自趕來領獎。(圖/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 2018.08.21)
▲「金門國際和平海報獎」21日在師大德群畫廊舉辦作品展出新聞發佈會暨頒獎典禮,金、銀得獎人都從中國大陸及日本親自趕來領獎。(圖/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 2018.08.21)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今年是八二三砲戰六十週年,由金門文化局籌辦的「金門國際和平海報獎」,經過國際評選團兩階段熱烈評選過程後,結果已經出爐,今天在師大德群畫廊舉辦作品展出新聞發佈會暨頒獎典禮,金、銀得獎人都從中國大陸及日本親自趕來領獎,彰顯對得獎的重視。金門場部分將在23日於文化局舉辦開幕茶會,誠摯邀約各界共襄盛舉,紀念這個重要的日子,分享得獎者的喜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項活動今天舉行開幕記者會,由副縣長吳成典首先代表陳福海縣長向得獎者意及與會貴賓致意,他說,金門過去有十萬大軍,解除戰地政務後,現在軍人剩下不到幾千人,代表金門由戰地走向和平,小三通已通了十七年,兩岸由對立到和解共生,目前大陸已向大陸金門通水,共飲一江水象徵兩岸一家親,這些對金門而言都是可貴的,代表遠離戰爭及迎向和平的到來,他歡迎大家有空到金門走走,看看金門的進步。

文化局長呂坤和則表示,八二三砲戰一甲子意義非凡,舉辦這場「金門國際和平海報獎」是很重要的,它讓世界各國看到金門,從全世界有十九個國地區的參賽者踴躍參加競圖,可見大家對此的重視,希望藉此砲戰六十週年透過「金門國際和平海報獎」競賽翻轉對金門的戰地刻板印象,讓金門成為象徵和平的福氣之地!

本活動自5月30日起受理報名徵件,至6月30日截止,為期一個月,共收到1331件參賽作品!共有19個不同的國家、地區前來踴躍報名,台灣參件數共有817件、中國大陸439件、印尼17件、馬來西亞及澳門各11件、俄羅斯7件、韓國及香港各5件、日本及義大利各3件、其餘美國、新加坡、越南、菲律賓、德國、黎巴嫩、古巴、芬蘭、紐西蘭共13件作品!

過去的金門守護著台灣的地理位置,向來擁有戰地的形象,經過了一甲子,金門屹立於兩岸間更具有和平的特殊意義。本次由金門文化局主辦的金門國際和平海報獎,以「和平」為主題號召全球參賽者, 1331件作品激烈角逐後,選出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作品,將於8月21日下午一時於師大德群畫廊舉辦頒獎典禮,且於台北、金門兩地同步展出,隨後也將於中、南部巡迴展出,邀請全台民眾一同見證和平。

獲獎作品分別由,台灣-蒲思元「從砲彈到菜刀」及中國大陸-鐘雲蝶「無戰的人類世界」榮獲金獎,評審團表示此二金獎,「從砲彈到菜刀」以易懂明確符號深切展現金門的文化意象,「無戰的人類世界」視覺表現的完整度高、技法成熟,並列雙金獎實至名歸;銀獎則由日本-佐滕 圭「和平」、中國大陸-黎鎮「和平與鴿」、及來自現今處於戰爭的黎巴嫩Marianne Sami Schoucair「Kinmen = Peace」獲得,銅獎共有五件作品獲得,為台灣-蔡豫寧「金門和平」、翁永圳「和平」、中國大陸-剛強「反戰」、陳彥霏「止伐」、義大利-Armando Milani「The Kinmen dove of Peace」,獲獎者也將於今(21)日在台北師大德群藝廊,接受主辦單位的頒獎。

至於網路有人質疑銅牌獎得主義大利-Armando Milani「The Kinmen dove of Peace」和平鴿的設計和十年前聯合國徵件有雷同之處,文化局指出,入圍、決選時均有評審提出討論,但找出當年的設計圖發現是同一作者,只是風格類似,並沒有抄襲問題,所以才得以進入決賽,並獲得不同評審認同而得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