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別笑姚文智 「丁守中們」更糟!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挨轟歧視單身男!對手姚文智喊發 3 千元,兩人同遭網友砲轟白癡。(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挨轟歧視單身男!對手姚文智喊發 3 千元,兩人同遭網友砲轟白癡。(圖/NOWnews資料照)

文/黃創夏

鬧劇?如果要去界定2018九合一選舉,相信許多人都會大搖其頭,特別是台北市長選舉中,民進黨提名人姚文智的表現,鬧劇、真的是一場鬧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活壓力如此之大,台北市民其實該「感謝」姚文智,賣力演出,比有線電視台重播數十次的周星馳電影更「無厘頭」,讓每日下班後可以笑一笑,紓解一天辛勞。

姚文智太搞笑了,「創意」無窮,最近又想出所有議員當「副總幹事」的奇招,依此類推,所有立委當「競選總部副主任委員」、所有部長當「後援會副會長」。

難道,這是高嘉瑜所說之姚文智的「奇蹟」?有沒有用?不得而知,卻讓人不禁想起姚人多所說的「嘲笑」兩個字!

然而,請不要太急著嘲笑姚文智,他至少是很努力地想要衝出一番局面,比起幾乎已經徹底消音,和衛生棉廣告詞一樣「幾乎忘掉他的存在」之丁守中,姚文智頂多只是演出一場鬧劇,丁守中卻是「默劇」和「悲劇」。

也不只是丁守中啦,桃園的陳學聖、新竹的楊文科、嘉義的黃敏惠、基隆市的謝立功......國民黨許多本來有機會贏的地方,處處都已經「丁守中化」,離選舉雖然還有一百天左右,卻給選民大局已定,不用等到開票,國民黨選情就已經是「百日」了!

請不要嘲笑姚文智,「丁守中們」更糟糕!

問題出在哪?看看這些「丁守中們」這段日子的表現,再去對照本來最沒有希望,卻打的風風火火,氣勢大振的高雄韓國瑜之表現,就知道問題已經不是一些「技術性」的選舉戰術,而是「本質性」的戰略荒謬。

什麼「本質性」的戰略荒謬,就是身為挑戰者,首要之務就是要掌握「定義」的主導權,針對現任者鎖定最明確的弱點,不斷宣揚、持續挖掘,攻擊、攻擊、再攻擊!

「莫等待、莫依賴,勝利絕不會天上掉下來;莫等待、莫依賴,敵人絕不會自己垮台......」這首國民黨在威權時代透過老三台最常播放的「洗腦歌」,正好就是「丁守中們」當下窘況,只在等待蔡英文拖累與綠白分裂這些緣木求魚等死,最真實寫照,也是最無情的諷刺。

不論古今中外,任何選舉都有「現任者優勢」,挑戰者不要怨,不論是議題拋出的主導權、政策議題主控權、媒體(包含網路)話題掌握權、動員與樁腳的便利性,現任者都優先。

然而,選舉也有另一個詞「執政者包袱」,除了北韓或俄羅斯那樣專政威權國家,所有的執政者在施政過程當中,一定有被政策犧牲的、必然有對其不滿的......想當一個稱職的挑戰者,就必須體認要打的是「不對稱戰爭」,只能「單點突破」!

韓國瑜就是抓到這個要訣了,高雄,這一個除了民進黨,其他人都絕望之地方,韓國瑜顯然下過苦心,很機巧的抓到「經濟」這個主軸,所有的攻勢,都圍繞著這個主軸打轉,所有的話語,都在強化「王寶釧苦守寒窯才18年,高雄市卻守了20年」這樣的論述。

韓國瑜能不能贏得高雄市?坦白說,很難,真的很難!

但是,「丁守中們」卻不該事不關己,因為韓國瑜,原本幾乎都奄奄一息的泛藍選民終於精神有些鼓舞,心中有點期待,這些變化,才該是「丁守中們」應該挺身而出,引領的契機。

高雄行,台北市、桃園市等為什麼不行?「丁守中們」都該好好靜下心來,不要像當下之無頭蒼蠅亂竄,更不必為發言而發言,亂槍打鳥,惹到自己一身腥。

要挑戰現任者,「丁守中們」就應該先鞭策自己成為不滿現任者的「代言人」,更何況不論是柯文哲或鄭文燦,雖然看似穩居釣魚台,滿意度都並未達到七、八成,甚至,不滿意他們的,例如柯文哲一度達到三成多。

這些人不滿意的到底是什麼?「丁守中們」就該好好學學韓國瑜,認真做苦工,找到一個「一語中的」婦孺通曉,擺脫意識形態的主題,鎖定目標,攻擊、攻擊、再攻擊!

不要以為這樣很難,國民黨政治人物當中,許多人公認「最無能」的馬英九,當年面對滿意度高達八成之陳水扁,馬英九就是透過密集的各類民調深入分析,找到一個陳水扁「鴨霸」主軸,鎖定主題,撼動扁家軍。

最無能的馬英九,做到了;最無助的韓國瑜,也做到了。資源較豐、自認能力更好、背景也佳的「丁守中們」卻坐困愁城、束手無策,甚至荒腔走板,真是讓人笑掉大牙!

所以,請別嘲笑姚文智,這些「丁守中們」更糟糕......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