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買南非幣商品 你有避險策略嗎?

▲川普再出招,土耳其經濟危機拖累美股收低,而亞股也重挫,至於台北股市8月13日早盤一度重挫超過120點。(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川普再出招,土耳其經濟危機拖累美股收低,而亞股也重挫,至於台北股市8月13日早盤一度重挫超過120點。(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文/盧燕俐

由於土耳其里拉崩盤,帶動整體新興市場商品大回檔。近期在各大場合,投資人提的問題不外乎,「我的土耳其基金該怎麼辦?定期定額投資半年,賠了四成,要再加碼嗎?」「我才剛買了某檔超熱門的南非幣計價基金,一個月的績效是正的,但換回台幣,居然虧損一成,要停損認賠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家的問題五花八門,雖說沒人料想得到,美國會對土耳其採取關稅制裁,也沒人會猜到,土耳其總統決定立刻回擊,針對美國汽車關稅也一口氣調高到120%,雙方對峙的氣氛,短期看來還無法獲得緩解。

然而,身為有風險意識的投資人,在進場前就該明白:新興市場波動較大,過去超額利潤的背後,正代表著較高的風險。既想賺取利潤,又想控制風險,最佳的策略就是避免一次買滿,分批進場或採取定時定額,應是最有效的方法。

以前述市場超熱賣的南非幣計價基金為例,半年前單筆進場,原幣績效還有5%多,但換算成台幣,則虧損13%,一來一回之間差距高達18%;但如果當時採取的是每月定期定額,虧損幅度則能有效縮小至10%。

站在銀行業者的立場,自然希望客戶一次買滿,手續費一次收足,但建議投資人立場要堅定,就算要承作單筆,視金額大小,分個三次或五次進場,多多少少能規避些許的匯率損失。

話說過去15年來,南非幣對台幣的高點是5.6,如今只剩下2.1,大幅縮水63%,但金融海嘯後,只花一年半的時間,就從3.2的低點,一路狂漲到4.4,大漲38%,難怪會吸引許多定存族的目光。

曾有其他財經學者認為,南非幣上沖下洗,並不適合青壯族作為退休理財規劃。我的看法沒那麼悲觀,畢竟想賺超額利潤,就必須承擔必要的風險,但如果是保守族群,連台灣股票都不敢買,確實就不適合買波動度比台股還要大的南非幣商品。

如果投資新興市場略有經驗,也不會因一時行情大震盪而失眠,那麼,南非幣計價商品可作為資產配置一環。既是資產配置一環,比重就不宜過高,而且最好是閒錢,萬一遇到國際政經出現急遽變化,導致南非幣短線重挫,就有時間籌碼可以等待反彈。

投資沒有永遠的好光景,也沒有人在天天過年,時值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開打中,進行所有理財決策前,都先設想好避險策略,應是資產保安康的上上策!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