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遊艇傾斜滲出油汙 望安鄉長砲轟航港局漠視汙染

▲航港局的SOP流程對於漏油無效,讓澎湖地方人士相當不滿(圖/許賢德提供 , 2018.08.21)
▲航港局的SOP流程對於漏油無效,讓澎湖地方人士相當不滿(圖/許賢德提供 , 2018.08.21)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幽靈船香港籍遊艇「M/Y Duck l ing」漂流11天之後,擱淺在澎湖綠蠵龜生態保育區-望安網垵口沙灘,望安鄉長許賢德擔心船隻漏油汙染海域,邀集相當單位協調後續處置。不料鄉公所決定搶時間利用漲潮時進行拖帶,卻因船隻傾斜進水出現輕微的漏油,許賢德氣憤地指責主管的航港局反應太慢,僵化的措施造成海域汙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籍遊艇「M/Y Duck l ing」已經半傾覆並有少量油汙露出(圖/許賢德提供 , 2018.08.21)

在無人駕駛的情況下漂流330海浬、歷時11天,這艘香港籍遊艇直接擱淺在望安網垵口沙灘上,被外界視為農曆七月的奇蹟。不過擱淺在生態敏感區的綠蠵龜棲息地,也讓望安鄉長許賢德心急如焚,擔心船隻會有機油外漏,就在望安鄉公所向權責單位航港局求助時,卻得到回覆由鄉公所與澎湖縣政府處理即可的答案,許賢德只好硬著頭皮自行雇船用拖帶的方式處理。

▲望安鄉長許賢德雇請漁船利用漲潮先將遊艇拖走(圖/許賢德提供 , 2018.08.21)

由於下午2時開始漲潮,因此鄉長指揮當地漁船進行拖帶,但因遊艇在沙灘上就已呈現半傾斜狀況,潮水一漲就進水,隨著逐漸漲潮遊艇進水動彈不得,鄰近海面上也逐漸滲漏出油汙,恐怕危及綠蠵龜產卵區。根據農漁局的調查發現,今年望安綠蠵龜保育區有2頭母龜登岸產卵,分別在天台山與土地公廟,網垵口迄今尚無綠蠵龜登岸產卵。

航港局說明,根據一般海難的處理辦法,是以救人為第一要務,然後針對船隻的部分,必須取得船東同意抽油,並確保保險後續處理,現在已經連絡到人在菲律賓的船東,要求他們盡速趕抵澎湖。不過,許賢德指責航港局這套SOP處理流程,完全忽略立即漏油的危機,尤其網垵口是綠蠵龜生態敏感區,若真的漏油汙染,未來善後所要付出的成本將會更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