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輪動新焦點 投信點名內需傳產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2日電)美國接連對俄羅斯、土耳其制裁令新興市場承壓,加上整體資金環境由寬鬆轉中立,投信表示,較不受資金影響的內需、傳產類股,未來可望躍居台股盤面重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表示,目前主要壓力仍來自於國際市場,英國已追隨美國腳步,提前進入升息階段,歐、日的寬鬆政策也將近尾聲,在部分國家轉為略微緊縮的政策下,全球資金環境將限制台股近一步上攻動能,在整體資金收緊雖拉升美元,但近期美元指數衝破1年高點的背後推手,還是在於市場事件所引發的擔憂情緒。

陳朝燈指出,要掌握金融市場何時回穩,新興市場資金需停止擴大流出,主導關鍵將在於美中貿易衝突的實質發展,新一輪貿易談判若能順利進行,且雙方都願意遵守最終協議,預期將帶動市場信心迅速反轉,若雙方願意各退一步,將可有效減輕貿易戰造成的經濟及信心衝擊,市場資金才能重返新興市場。

不過,回歸台股基本面,仍以正面因素居多。首先,上半年企業整體獲利總額突破新台幣1兆元,增幅亦優於預期,企業營收及獲利的強勁動能有望續航,下半年再度繳出亮眼的業績表現,新台幣貶值所帶動的外銷產業獲利成長態勢,預期將延續至第3季,將是大盤最有力的支撐。

在科技股方面,預期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及中國大陸手機大廠發表新產品的時間將集中於9至10月,將可為第3季至第4季的買氣加溫,蘋果(Apple)新一代iPhone預計將在9月推出,本次所採取的訂價策略,親民價格將有利於刺激需求,訂價若高不可攀,恐怕結果又是雷聲大雨點小,倘若市場不買單,那麼新產品的發表或可能引發獲利了結的提前賣壓出籠。

陳朝燈認為,考量當前國內外的情勢,投資策略上,不妨轉抱內需消費及景氣循環類股,近期大型權值股欠缺外資買盤、被動元件等漲價股也陷入盤局,反倒是由食品、百貨、塑膠、紡織等傳產類股開始接棒撐盤。

施羅德投信指出,只要沒有新的重大利空出現,台股會由基本面提供底部支撐,資金面則形成上檔壓力,直到新的趨勢成形之前,將構成指數的震盪調整區間。(編輯:楊凱翔)10708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