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綁樁執行率差 國民黨團要賴清德專案報告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曾銘宗與賴士葆(左起)。(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曾銘宗與賴士葆(左起)。(圖/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前瞻計畫綁樁現形?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今(22)日批評,前瞻第一期計畫事前規畫不周,事後缺乏執行力,預算硬塞,其中城鄉計畫預算最高,最大宗是122億元改善道路品質計畫,但只要向內政部申請提案就可以通過,每個鄉鎮可以分到約2千多萬元,這每一塊錢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卻被到處綁樁,希望全民一起抓鬼監督錢沾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錢沾計畫現形,前瞻一期執行不力,二期接力綁樁!」記者會。藍委費鴻泰表示,現在距離投票已經剩不到百日,行政院長賴清德開出的支票已經高達5800億元,這麼多的預算要在總統大選前都執行,是不是都讓綠友友包下工程,讓業界都質疑預算可能這麼快消化完嗎?這一定是豆腐渣工程,這都是借子孫的錢來花,國民黨團要求賴清德下會期要針對前瞻計畫第一期執行率做專案報告。

藍委賴士葆說,前瞻計畫是道地的選舉綁樁,到現在六月底竟然還有23個計畫執行率是零,不到一成的有47個,超過全部前瞻97個計畫中的一半,經費還有七八百億沒有執行,行政單位還說年底一定可以執行完,剩四個月的時間根本就是要亂撒錢,就是把錢特意留到選前來綁樁使用。

國民黨團指出,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歲出執行情形,預算數合計1,070.71億元,截至107年6月底,近10個月累計執行數合計僅287.42億元,占預算比重27%。

國民黨團強調,其中從各部會累計執行數及其占預算數比重來看,法務部的累計執行數為0元占預算比重0%;金管會的累計執行數為0元占預算比重0%;國發會的累計執行數為0.06億元占預算比重6%;財政部的累計執行數為0.35億元占預算比重6%;衛福部的累計執行數為2.6億元占預算比重6%;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累計執行數為0.41億元占預算比重8%;行政院的累計執行數為0.9億元占預算比重20%,顯示前瞻計畫事前規劃不周,事後執行不力,有待檢討。

國民黨團表示,前瞻計畫第二期特別預算,預算數高達2,275.1億元,其中城鄉建設預算數達731億元,但要真正解決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食品安全建設、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預算數僅128.7億元,無法因應國家最迫切的需求,顯示前瞻計畫並不前瞻,純粹是花錢綁樁,實現政治目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