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排隊離開?唐湘龍點出「外交崩盤」的真正原因

▲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驚傳與我國斷交。媒體人唐湘龍表示,讓老朋友「排隊離開」的主要原因是民進黨「拋棄了中華民國的繼承權」。(圖/記者林仕祥攝,2018.8.21)
▲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驚傳與我國斷交。媒體人唐湘龍表示,讓老朋友「排隊離開」的主要原因是民進黨「拋棄了中華民國的繼承權」。(圖/記者林仕祥攝,2018.8.21)

編輯中心/台北報導

昨( 21 )日上午驚傳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與我國斷交,媒體人唐湘龍分析,中美洲邦交國除了貝里斯外,都和中華民國建立了 7 、 80 年以上的外交關係,究竟為何老朋友們紛紛「排隊離開」?一個原因沒人講透,就是民進黨「拋棄了中華民國的繼承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唐湘龍在《 Yahoo 論壇》表示,「排隊斷交」跟犯罪學上的「模仿效應」是一樣的,與社會學上的「破窗理論」亦同,內在機轉就是「罪惡感降低」,本來有欲望但觀望,現在看到有人先做了就不忍了,一個接一個。

他說,這些國家,都「苦」了 8 年,恨死馬英九的「九二共識」、「外交休兵」,跟台灣沒了感情,竟然沒辦法分手?現在,都感謝蔡英文了。這些「前友邦」離開,都說是離開「台灣」,不是離開「中華民國」,甚至說因為「中華民國不見了」,就把斷交責任全撇清了,一點罪惡感都沒有。

唐湘龍指出,中美洲邦交國除了貝里斯外,都和中華民國建立外交關係很久很久了,幾乎都 7 、 80 年以上,「你阿公還沒出生,這些邦交就存在了。」但民進黨執政兩回,加起來才 10 年,就去了 3 個。

同時,他提及,日前總統蔡英文回國,前任外交部長李大維在,現在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他不禁直言「一個斷兩個,一個斷三個,你們竟然通通在。這個政府是無感到這種地步?還是無人到這種地步?蔡英文真的太弱太弱了,跟以前不同的是,只要斷交的,都不會回來了,邦交國數目只減不增,連『烽火外交』都沒辦法喊了,只能救火。」

此外,唐湘龍更點出,中美洲的地緣政治是一個 7 國連動模式,骨牌效應在別的地方未必適用,在中美洲一定會出現, 2007 年失去哥斯大黎加之後,我國在中美洲的外交城牆已被攻破,現在是巷戰模式。這些年,台灣政治最大的變化就是「去中」、「台獨」,台灣拋棄了中華民國的繼承權,這些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拋棄台灣,非常合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