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利空未降溫 台股後市觀察兩指標 內需傳產可望成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土耳其危機、美中貿易戰等議題持續發酵,擾動台股走勢,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今 (22) 日指出,展望後市,建議觀察兩大指標,包括第一、中美貿易談判的後續進展;第二則要觀察新興市場資金的流出能否有效減緩,而在此環境下,較不受資金影響的內需、傳產類股,可望躍居盤面重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期土耳其事件讓新興市場承壓,但台灣企業強勁獲利動能,可望構成股市的底部支撐,陳朝燈指出,考量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動向,整體資金環境已從寬鬆轉向中立,因此,在市場新趨勢成形前,預期台股第三季區間震盪格局機率較高。

目前 8 月下旬新興市場紛擾,包括美國對俄羅斯、土耳其接連制裁、貿易戰等政治事件牽動資金回流美國,導致市場對部分新興市場信心出現鬆動,除了身處風暴中心的土耳其、俄羅斯外,阿根廷和南非匯率也出現大幅波動,另人民幣走勢也不改疲態,投資人擔心新興市場是否將進入調整,因而採取偏保守的姿態。

針對台股部分,陳朝燈表示,今年 MSCI 第三度調降台股權重,台股 8 月的外資賣超也持續擴大,加上近兩個月來的除息行情影響指數約 400 點,在各方壓力下,導致目前市場投資信心,不如第二季時強勁。

目前台股壓力仍來自於國際市場,包括英國已追隨美國腳步,提前進入升息階段;歐、日的寬鬆政策也將近尾聲,在部分國家轉為略微緊縮的政策下,全球資金環境將限制台股近一步上攻動能,而資金拉升美元,近期美元指數衝破一年高點,則反映市場的擔憂情緒。

展望後市,金融市場何時回穩,建議可觀察兩大指標,包括新興市場資金動向以及美中貿易後續。陳朝燈說,新興市場資金需停止擴大流出,主導關鍵將在於美中貿易衝突的實質發展,新一輪貿易談判若能順利進行,且雙方都願意遵守最終協議,預期將帶動市場信心迅速反轉,而若雙方願意各退一步,將可有效減輕貿易戰造成的經濟及信心衝擊,市場資金才能重返新興市場。

回歸台股基本面,仍以正面因素居多,其中上半年企業整體獲利總額突破 1 兆,增幅亦優於預期,企業營收及獲利的強勁動能有望續航,下半年再度繳出亮眼的業績表現。此外,新台幣貶值所帶動的外銷產業獲利成長態勢,預期將延續至第三季,將是大盤最有力的支撐。

投資布局上,陳朝燈說,在科技股方面,預期 Google、Amazon 及中國手機大廠發表新產品的時間將集中於 9、10 月,將可為第三季至第四季的買氣加溫。

此外,蘋果新一代 iphone 預計將在九月推出,惟需觀察本次所採取的訂價策略,親民價格將有利於刺激需求,然而訂價太高,市場不買單,新產品的發表則可能引發獲利了結的提前賣壓出籠。

陳朝燈指出,觀察近期盤勢,大型權值股欠缺外資買盤、被動元件等漲價股也陷入盤局,反倒是由食品、百貨、塑膠、紡織等傳產類股開始接棒撐盤,而目前氣候異常現象,包括歐洲的熱浪及部分美洲地區出現乾旱,已衝擊作物收成並帶動價格蠢蠢欲動,預期農產品、原物料等相關廠商及內需企業將可受惠。

因此,整體來看,考量當前國內外的情勢,投資策略上,可留意內需消費及景氣循環類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