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曝薩國金援喊價 薩爾瓦多反批台灣「卑鄙」

▲外交部長吳釗燮指控薩爾瓦多不斷向我國要求高額政治獻金及投資資金,是兩國斷交的導火線。對此,薩國反批台灣「卑鄙」、「完全錯誤」。是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7年8月21日
▲外交部長吳釗燮指控薩爾瓦多不斷向我國要求高額政治獻金及投資資金,是兩國斷交的導火線。對此,薩國反批台灣「卑鄙」、「完全錯誤」。是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7年8月21日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昨( 21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薩國不斷向我國要求超過 8 千億資金投資,經評估,認為這是不適合的開發案,無意參與標案。對於金援指控,引來薩爾瓦多不滿,批評台灣「卑鄙」、「完全錯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釗燮在斷交記者會上直言,薩國正在進行總統選舉,明( 2019 )年 2 月將選出新政府,但執政黨民調現在大幅落後,他們希望我國挹注其選舉經費。但這樣的政治獻金違背我國民主原則,因此無法答應;薩國去年不斷向我國要求大量的資金援助該國東邊聯合港的開發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更在臉書爆料天價金援數字,薩國聯合港特許經營權 40 億美元(約 1200 億台幣),其他還有周邊自由經濟特區 230 億美元(約 6900 億台幣)、每年維持費約 2500 萬美元( 7.5 億台幣)等逾 8 千億的資金需求。

我方派專業工程團隊評估後,認為開發性低,曾向薩國表示,無意參與標案,但「能參與的部分也能參與」。吳釗燮說,今年 6 月起,陸續掌握薩國外長有意前往大陸協商建交事宜,懷疑大陸在聯合港開發案「給了承諾」,遂使薩爾瓦多轉向。

對於台灣的金援指控,薩國總統府發言人洛倫扎納( Roberto Lorenzana )反批台灣「卑鄙」且「完全錯誤」,還聲稱「其他國家都已經和北京建立了外交和經貿關係」。他強調:「我們不能違背世界潮流,忽略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國、在全球經貿出口的領導地位」、「這對我們國家來說至關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