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專訪】熱情霹靂粉 布袋戲動漫線上線下混血攻日

▲為了尋求商機、拓展業務,2014年10月霹靂上櫃,霹靂黃家第五代黃亮勛也積極開拓中國大陸與日本市場。(圖/霹靂國際提供)
▲為了尋求商機、拓展業務,2014年10月霹靂上櫃,霹靂黃家第五代黃亮勛也積極開拓中國大陸與日本市場。(圖/霹靂國際提供)

記者許家禎/專題報導

霹靂黃家第五代黃亮勛進入公司核心位置,近幾年主要負責拓展業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國大陸與日本市場。其中大陸市場靠著線上串聯線下大型展覽活動、粉絲互動,不僅人潮爆滿,周邊商品也賣翻。而2016年台日共同製作推出的《東離劍遊紀》,以台灣戲偶加上日文發音,創新混血形式,更讓粉絲一下子從布袋戲圈擴及到動漫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長在雲林霹靂布袋戲黃家,第五代接班人黃亮勛自小耳濡目染,也感染家族藝術創作細胞,年輕時曾玩樂團也創作音樂,研究所時期曾以台灣文化創業產業為題觀察,發現有太多文創業者沒有用企業思維去經營,他回頭想想自家公司,卻發現其實早在20多年前就引領業界做出許多創舉。

霹靂布袋戲黃家歷經五代,從戶外野台戲走進聲光電視劇,讓不少五、六年級生搶租錄影帶,在台灣帶起萬人空巷的布袋戲熱潮。

黃亮勛說,偶像後援會、周邊商品現在可能很普遍,但在20多年前,霹靂不僅有虛擬偶像素還真後援會,也賣周邊商品並多角化經營,在當時其實是相當創新的做法且有規模的,讓他覺得公司潛力無窮。

為了尋求商機、拓展業務,2014年10月霹靂上櫃,黃亮勛也積極開拓中國大陸與日本市場。2015年11月正式設立上海公司,運營包括版權買賣、付費會員、粉絲經營、社交軟體平台的經營,並放大線下與粉絲的活動,希望以營運動漫的思維,帶動周邊商品的銷售。

▲霹靂經營大陸市場靠著線上串聯線下大型展覽活動、粉絲見面會,不僅人潮擠爆會場,周邊商品也賣翻,只要有活動,就能看到爆滿的粉絲熱情相挺。(圖/霹靂國際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去(2017)年CCG EXPO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霹靂人潮爆滿成為展場最大亮點,周邊商品差點不夠賣。而今(2018)年4月底,素還真30周年生日選在浙江烏鎮大劇院,即便票價一張要600多元人民幣,1200張的票也全都銷售一空。黃亮勛認為,可能因為布袋戲粉絲相較漫畫圈或戲劇圈來講較小眾,因此只要有活動,粉絲都較熱情參與。

「戲偶見面會上,就跟真的追星族一樣,粉絲會握手、自拍、做應援發光板,也送花籃...。」粉絲熱情的回饋就連黃亮勛也很意外,超越國界的還有台日混血作品《東離劍遊紀》,有日本動漫界神級大師虛淵玄號召知名聲優參與製作,台灣的戲偶加上日文發音,創新的混血形式,讓該劇在2016年上映時,掀起日本動漫界熱議,粉絲就此從布袋戲圈擴及到動漫圈,在大陸視頻網站上的點擊率更是比霹靂的劇還多2到3倍。

▲2016年霹靂與日本動漫界神級大師虛淵玄合作推出《東離劍遊紀》,為台日共同製作,台灣戲偶加上日文發音,創新的混血形式,讓粉絲一下子從布袋戲圈擴及到動漫圈。(圖/翻攝自臉書-東離劍遊紀)

而隨著大陸市場逐漸擴張,大型線下活動吸引消費者人潮能力,已讓許多大型商場邀約霹靂展出或演出,再加上更多的授權手遊或角色授權遊戲,及日本市場即將於10月1日推出《東離劍遊紀2》,都可望挹注霹靂營運動能。

問黃亮勛,爸媽滿不滿意他的成績?他說「還算滿意、還可以啦!」他強調,雖然進入公司7年,不是每件事情都百分之百成功,也有過挫折、喪失自信,但他跟家人都知道,創新本來就有失敗的風險,只是若失敗了就走人,是絕對累積不出成功的,現在失敗都是未來成功的基石「做就對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