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子農會穀倉修復再利用 洪慈庸:打造文化花園

▲潭子農會穀倉列為市定古蹟(圖/洪慈庸辦公室提供 , 2018.8.22\\)
▲潭子農會穀倉列為市定古蹟(圖/洪慈庸辦公室提供 , 2018.8.22\\)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潭子農會穀倉空間閒置多年,列為市定古蹟,緊鄰潭子火車站、潭雅神綠園道,穀倉修復暨再利用工程目前正在規劃設計階段,工程總經費2億1,507萬元,預計108年動工。立法委員洪慈庸今(22)日上午邀集文化部及市府有關單位前往考察,她表示,未來穀倉進行修復,除了保留歷史建築,更要整合銜接周遭景點,打造穀倉文化花園,成為市民的休閒活動新據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洪慈庸上午召集考察潭子農會穀倉,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文化資產局古蹟聚落組組長張祐創、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黃名亨、文資處處長李智富、潭子農會理事長陳世勳、總幹事林淑茵、潭秀里長楊明智等相關單位代表共同前往潭子穀倉丨,了解穀倉修復暨再利用工程規劃設計案工程,包括原構造修復規劃、內部空間配置、外部整建景觀及再利用。

洪慈庸指出,在100年鐵路高架化時穀倉部分建物被拆解,現在鐵路高架化完成,搭配市府推動發展城鎮之鐵道綠廊「潭心計畫」,有修復的急迫性。她表示,為讓潭子穀倉古蹟重生,並帶動周遭觀光文化發展,她也持續協助爭取中央補助,盼保留住日式建築物與台灣傳統農業的文化特色。

洪慈庸表示,潭子在地有很多區域性的歷史文化據點,除了穀倉外,還有摘星山莊、潭子國小日式宿舍等;穀倉修復除了保留歷史建築,更要整合周遭景點,銜接潭子人文歷史及休閒運動場域,打造穀倉文化花園,成為市民活動新據點。她也舉例像是宮原眼科和第四信用合作社,也都是透過建築工程的修復,讓古蹟重生,帶動在地觀光。

▲立法委員洪慈庸(中者)考察農會穀倉修復再利用(圖/洪慈庸辦公室提供 , 2018.8.22)

李連權則提到,文化部相當重視並支持古蹟修復再利用,期待未來串聯發展周遭空間,工程總經費約2億1,507萬元,文化部將協助50%-58%補助,他也進一步承諾,將於今年內核定補助,盼活化歷史建物。張祐創指出,潭子穀倉副同柱式木屋架跨距達21公尺,為全台僅有,以及太子樓、土埆牆、通氣柱、碾米機房等,都顯示當時產業建築與營造水準。

黃名亨表示,穀倉內保留許多當時碾米的器具設備,是很好的展示文物,未來將規劃加入新創元素,結合文化導覽及觀光,呈現歷史古蹟與在地產業,開發文化新亮點。林淑茵也期待未來修復後,一樓可作為農產展售區,結合展示、休憩空間,帶動潭子觀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