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限產帶動 陸黑色系期貨價格屢創新高 股期背離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中國環保限產預期下,中國螺紋鋼為代表的黑色系期貨價格屢創新高。反觀 A 股相關類股今年來表現卻持續低迷,相關個股與原物料期貨價格明顯背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黑色系期貨,指的是鐵焦煤鋼產業鏈上的品種,主要包括建築常用的螺紋鋼、煉鋼原料的焦煤、鋼鐵工業基本原料的鐵礦石、用於高爐煉鐵的焦炭等。7 月中旬以來,在中國環保限產的預期下,黑色系期貨價格大幅走強。

今 (22) 螺紋主力合約 RB1901 更一度來到 4409 / 噸,創近 7 年新高價。焦炭主力合約 J1901 也在 17 日最高來到 2720 元 / 噸,觸及上市以來高點,較 7 月中旬價格上漲超過 36%。

螺紋主力合約 RB1901 最新走勢 (圖自新浪財經)
以焦炭價格為例,雖然價格不斷攀升,但因為鋼廠獲利水準處在高點,平均每噸獲利還有人民幣 800-900 元,對焦炭漲價接受程度較高。事實上,中國鋼價這輪大漲,主要就是環保限產所推動。尤其近來唐山集中限產風聲再起,明顯影響供給,企業開工率偏低。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來看,工業限產、開工情況不是特別好,庫存數據也處於歷史相對低點,都是支撐黑色系商品價格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鋼鐵市場傳統的「金九銀十」旺季即將到來,價格是否會再繼續上攻?

歐冶雲商分析師曾節勝認為,目前價格已經在高點,7、8 月市場已經提前透支利多因素,不認為旺季鋼價會有超出預期的表現,提醒市場價格越高,累積的風險就越大。

此外,中國商務部等 9 個部門也在昨天發布進一步規範鋼鐵企業的支持措施,要求不得支持鋼鐵企業新增違規產能

有趣的是,儘管期貨價格走揚,但 A 股相關類股今年以來持續表現低迷,相關個股與原材料期貨價格之間的背離十分明顯。對此寶城期貨金融研究所所長程小勇指出,商品和股市的聯動性並不是很穩定的正相關關係。

以最簡單的邏輯來看,目前前所有上漲的商品都是原材料,對下游企業利潤壓縮明顯。目前受環保限產影響,訂單向大企業流動,規模企業獲利表現比中小企業好。

在此情況下,上游向下游剝削利潤,大企業向中小企業剝削利潤, 因此市場並不認同 A 股鋼鐵類股獲利將維持高點,但對期貨原物料還是歸於基本面的判斷,目前政策環保限產則是最直觀的因素。預計當前股期背離的情況,未來很可能透過商品下跌得到修復。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