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實習嗎?溫州提供台青絕佳實習管道

▲台灣科技大學的周法岑說「看到實習的群組裡傳來的機會,我就立馬報名。」來到溫州,才發現跟自己的過往認知差很多,建議台灣的年輕人還是要勇敢出來看看。(圖/公關照片)
▲台灣科技大學的周法岑說「看到實習的群組裡傳來的機會,我就立馬報名。」來到溫州,才發現跟自己的過往認知差很多,建議台灣的年輕人還是要勇敢出來看看。(圖/公關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系列報導 (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暑假往往是大學生實習的旺季,不少同學都期盼著能夠在暑假裡跟業界無縫接軌,習得一技之長。不過,近幾年學生的選擇增多了,除了在台灣的機會,大陸各省市也陸續推出實習的名額,日前由溫州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主辦的「2018台灣大學生實習實踐月活動」便有12名來自台灣的大學生,分別前往溫州鹿城、龍灣、洞頭、里安等地區的著名企業,進行為期33天的實習之旅。

這個在溫州舉辦的台灣大學生實習實踐月活動,是溫州年度的品牌活動“築夢溫州”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季十大子活動之一。來自屏東大學的黃怡茜,與台灣科技大學的周法岑在此之前從未有過在大陸實習的經驗。對於這次為期一個多月的實習活動,兩個小女生充滿了期待。「看到實習的群組裡傳來的機會,我就立馬報名。」周法岑說,以前在台灣只聽過“溫州大餛飩”,過來了以後發現溫州的城市發展和台灣差不多,也有很多地方特色。

黃怡茜和周法岑是在溫州潤新機械製造有限公司實習,這是一間全球前三大水處理控制閥專業的製造商之一,他們產品行銷到包括台灣在內的96個國家和地區。雖然僅有短短一個月時間,但實習企業還是貼心的為兩人從飲食、住宿、工作學習到週末出遊,都做了貼心而周到的安排,在以外貿為主的實習單位裡,有著一定英語優勢的她們,很快就進入了狀態。

而在溫州龍灣區,成大畢業,今年剛在北京大學完成碩士學業的張同學,主動爭取了前往溫州的源大集團公益部實習的機會。「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人才競爭太激烈,很難熬出頭。而在二、三線城市中,溫州民營企業和經濟非常具有活力,同時快速成長期也對人才有極高的需求。我有幾位同學在溫州都發展得不錯。」在北京大學就讀期間,張同學就常利用假期考察了大陸不少城市,也對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有了明確的規劃。透過此次溫州舉辦的台灣大學生實習實踐月活動,他也自己主動爭取了前往源大集團實習的願望。

▲成大畢業的張同學,到北京大學就讀期間,就對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有了明確的規劃,因此積極的爭取到溫州實習。(圖/公關照片)

「我之前有參訪過源大集團,很瞭解他們的工作。」張同學說,作為溫州當地知名的多角化集團,源大旗下設有職業培訓學校、人力資源、網路技術、創業園區、投資公司等,有非常寬廣的發展空間。特別是源大還在北京成立了智庫,這與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方向非常契合。

源大集團行政副總蘇蓓蕾說,這樣的活動對源大來說也是一個機會,因為隨著企業的快速成長與發展,源大同樣在積極引進各地優秀人才。不同地域人才的加入,可以協助企業創新思維的建立與升級,同時推進團隊的職業化建設,未來也希望有更多台灣的優秀人才選擇源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