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無感斷交?經濟實力不如人才是警訊

▲台薩斷交,位在台北市天母的使館特區,薩爾瓦多國旗已被撤下。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107年8月21日
▲台薩斷交,位在台北市天母的使館特區,薩爾瓦多國旗已被撤下。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107年8月21日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斷交接二連三,自今( 2018 )年 5 月以來, 4 個月斷了 3 個邦交國,僅存的 17 個友邦在對岸有意給民進黨政府難看下,似乎也岌岌可危。面對雪崩式斷交,鄉民大多嘲諷終於可以少一個需要撒錢的國家,不過真正應該被關注的不是又被哪些國家「切八段」,而是台灣弱化的「實力」讓邦交國毫不留戀地排隊離開才令人驚心。同時,蔡英文政府「聯美制中」的路線明確,導致過去運用美中台三角關係獲取我國際以及經濟利益的平衡被打破,台灣成為美中惡鬥下的犧牲者,令我未來處境更加堪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5 月份,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兩「前友邦」接連宣布與我國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在薩爾瓦多昨( 21 )日跟進下,光是這 4 個月以來,已經有 3 個友邦與我中斷外交關係,遑論自 2016 年 5 月蔡英文總統上任至今短短 2 年多,就有 5 個邦交國斷交,政府在外交戰場上的無力回天,只能用譴責對岸無理與呼籲國人團結來掩蓋。

在薩爾瓦多與我斷交後,蔡英文總統親上火線發表談話,並新創「中華民國(台灣)」這個名詞,強調「以中華民國(台灣)之名的外交關係被破壞,就是挑戰我們共同的底線!壓迫我們的邦交國,以跟中華民國(台灣)斷交為建交的前提,就是對我國主權的侵犯」。以常情而論,宣告自身底線被挑戰的用意即在預告即將做出強烈反擊,但在國際現實下,台灣對中共挖牆腳的蠻橫毫無反制籌碼,總統只能一再放狠話安撫國人受傷的心,對挽救雪崩式斷交卻沒有絲毫幫助。

▲因應與薩爾瓦多斷交,總統蔡英文(中)、副總統陳建仁(左 3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 3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左 2 )、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右 2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右)連袂出面說明。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07年8月21日

面對友邦一再背棄與我邦誼,許多鄉民、網友冷嘲熱諷「終於可以少一個撒錢的國家了」、「節省金援外交預算,應該感謝一下中國」、「中國盤子正熱,歡迎與我邦交過水」、「就是一個廢物小國而已,毫不在意」等。雖然我邦交國多數被認為是「小朋友」,被斷交並不可怕,但真正可怕的是我們沒實力,而實力看的是雙邊貿易額、投資額,不是靠總統放狠話、靠國人自我感覺良好,更不能靠「義和團式」的念力,當經濟實力不如人,自然怨不得友邦「西瓜偎大邊」。

再者,台灣國際生存空間長期依靠美中台三角關係的矛盾而運作,必須在維持三方平衡下,讓台灣成為樞紐,美中對台各有所求、相互拉鋸,才能確保我外交與經濟發展。不過,蔡政府不顧此平衡,明顯採取「聯美制中」策略,在美中以及兩岸關係都緊張下,台灣只依賴美國老大哥的庇蔭,不只當不了三角關係樞紐,還在國際強權角力下淪為祭旗。

不幸的是,今年又適逢選舉年,兩岸情勢更加複雜,對岸可能插手介入我選舉,導致結果更難預料,執政者也可能透過「消費斷交」進一步激起兩岸對立來拚選舉,將政黨利益與資源置於國家前途之上,均讓人對未來發展越來越憂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