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文5天跌掉一個新麗傳媒 《如懿傳》開播能否扳回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高調下嫁騰訊 (0700-HK) 旗下閱文集團 (0772-HK) 的新麗傳媒,其出品的年度宮廷大劇《如懿傳》8 月 20 日終於在騰訊視頻正式開播,而另一部宮鬥劇《延禧攻略》也正在愛奇藝熱播中,市場關注這兩齣宮鬥劇最後誰稱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如懿傳》早在 2017 年 5 月就已殺青,今年 8 月 20 日才正式開播,和《如懿傳》一樣歷經波折,新麗傳媒 5 年內 3 次 IPO 未果,競爭對手一一借殼上市或直接 IPO 進入資本市場,新麗傳媒最後只能在《如懿傳》上映前夕,被閱文收購投入騰訊懷抱。

先不問高達 155 億元的收購價值不值得,自 8 月 13 日閱文公告收購新麗傳媒翌日,閱文股價一開盤就暴跌,截至《如懿傳》開播當天 (8 月 20 日),短短 5 天,股價從港幣 63.1 元跌至 49.5 元,市值發近港幣 150 億元,相當於「跌掉一個新麗傳媒」

今年 3 月,光線傳媒 (300251-CN) 曾將持有新麗傳媒 27.6% 的股權出售給騰訊。若按當時成交價格計算,新麗傳媒估值約為 120 億元。僅僅 5 個月後,閱文集團就將估值提升至 155 億元,溢價 30%。考慮到影視公司難於在 A 股上市,同時隨著去槓桿進行、併購重組類事件急遽減少,閱文集團能否以更低價拿到新麗傳媒股權,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若以 8 月 13 日收購案公佈時 A 股影視公司做橫向比較,新麗傳媒 155 億元估值已超過絕大多數上市公司市值,僅排在萬達電影 (002739-CN)(609 億元)、光線傳媒 (267 億元)、中國電影 (600977-CN)(253 億元)、華策影視 (300133-CN)(167 億元) 及華誼兄弟 (300027-CN)(161 億元) 之後。曾因投資《戰狼 2》、《芳華》、《我不是藥神》等爆紅的北京文化 (000802-CN),市值僅為新麗傳媒一半。

新麗傳媒於 2012 年進入 IPO 初審,由於二股東移民將股權轉讓給光線傳媒,2014 年 1 月被迫終止;2015 年 11 月再度 IPO,後於 2017 年 5 月終止。最近一次公司 IPO 是在 2017 年 6 月,2018 年 3 月終止申請。正是在第三次 IPO 終止前,光線傳媒將持有的股份轉讓給騰訊,獲利近 23 億元退出。

不過,閱文也留了一手,關於此次收購,閱文集團和新麗傳媒設置了業績對賭條款。新麗傳媒股東承諾,公司在 2018 年、2019 年、2020 年的淨利潤將不低於 5 億、7 億及 9 億元,共計 21 億元。若新麗傳媒完成業績承諾,閱文集團將以 50% 現金加 50% 新股,分期 3 年向新麗傳媒管理層支付對價 102.1 億元。

公開資料顯示,自 2014 至 2016 年新麗傳媒營收分別為人民幣 7.45 億元、6.56 億元和 6.55 億元,歸母淨利潤則為人民幣 1.29 億元、8657.34 萬元和 9075.51 萬元。同時,新麗傳媒還面臨不小的資金壓力。資料顯示,2015 至 2017 年,新麗傳媒的資產負債率分別為 52.31%、61.13% 和 70%。

在此背景下,3 年實現 21 億元淨利潤,對新麗傳媒來說,難度可想而知。

至於《如懿傳》是否賺大錢?據新麗傳媒公佈的招股書顯示,周迅、霍建華片酬分別為人民幣 5350 萬元、5072 萬元,雖未達到媒體爆料的「1.5 億元」,仍然讓外界感到震驚。

《如懿傳》上映後,閱文集團昨 (21) 日展開報復性反彈 9.09%,在資本市場已著手修正估值後,《如懿傳》能否收復江山,看官們且拭目以待。今 (22) 日,閱文股價開低走高,截至發稿,報港幣 54.6 元,上漲 1.111%。

圖:新浪財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