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秘密研發Aloha 急追Siri、Alexa

▲Facebook Android 的程式碼洩密,臉書現正開發代號「 Aloha」的語音助理。(圖/翻攝臉書)
▲Facebook Android 的程式碼洩密,臉書現正開發代號「 Aloha」的語音助理。(圖/翻攝臉書)

記者易皓瑜/台北報導

近年,語音助理及相關智能音箱產品齊發,市場主要產品包括 Google Home、Amazon Alexa 以及蘋果 Homekit 等熱賣,銷售年成長率高達 187% ,各家科技大廠中,獨缺臉書遲未推出相關產品。不過現在從臉書程式碼與其所申請的專利中可見,臉書推出語音助理及智慧音箱或將指日可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傳言,臉書所開發的智能音箱代號為「 Aloha」 或「 Portal 」,而這項計劃在今( 2018 )年五月 F8 開發者大會前被迫暫緩,當時臉書正身陷劍橋分析醜聞而遭各界群起圍攻。從最新 Android Facebook 以及 Facebook Messenger 應用程序中內含的程式碼可見,臉書又重新動工,不過外媒曝光的 Aloha 尚處於一個粗略的使用者介面,與一般認知的智慧語音助理樣貌相去甚遠。

而從 Aloha 的測試碼亦指出,支援外部 Wi-Fi 或藍牙設備,這意味著 Facebook可能正在考慮使 Aloha 成為類似於 Siri 或 Google Assistant 橫跨智慧與智能揚聲器的語音助理。而從一項新的專利申請顯示,臉書現正考慮研發一個智能揚聲器,早在 2016 年 12 月 26日,便遞交了一立方體形狀裝置的專利申請。該項專利由 Baback Elmieh, Alexandre Jais 和 John Proksch-Whaley 所發明, Facebook 於當年 9 月收購了 Elmieh 的創業公司 Nascent Objects ,現他秘密做為 Facebook  Building 8 實驗室的技術項目負責人,所有臉書關乎語音的裝置皆在這個實驗室底下運行。

▲從臉書遞交的專利可見,此一裝置具有相機,支援視訊功能。(圖/翻攝 網路)

▲ Elmieh 現正為 Facebook 的 Building 8 實驗室工作,研發語音裝置。(圖/翻攝 網路)

目前所有的智慧手機製造商及科技大廠皆有自己的智能音箱及搭載的語音助理產品,包括蘋果 Siri、三星 Bixby、亞馬遜 Alexa 及 Google Assistant 等。在 2018 年第二季度,研調機構 Canalys 估計, Google Home 出貨了 540 萬台,而亞馬遜 Echo 出貨達 410 萬台。然而若不盡快採取行動,Facebook 將可能被淹沒於市場上一眾品牌之中, Strategy Analytics 的數據指出,蘋果的 HomePod 因市場起步較慢進入市場,目前市占率不到 6% ,甚至輸給阿里巴巴推出的智能揚聲器。同時 Facebook 在隱私方面的不良記錄可能會使其潛在客戶投奔其他競爭品牌上。

「語音」功能成主流的事實顯見,Facebook 自 2017 年起便為視頻提供語音自動字幕,並且正開發語音搜索功能。今年, Facebook 更開始嘗試以語音來更新臉書狀態和 Story 動態時報。然目前還未明 Facebook 的 Aloha 最終會以什麼樣的面貌示人--它將成存在於 Facebook 智能音箱裡的智能助理,或是 APP 上的語音操作介面,甚或連接起 Facebook 及其他語音生態系統如 Alexa 或 Google Assistant 的橋樑皆不得而知,對此臉書亦未正面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