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專利前哨戰 Nokia率先公開超佛心專利價

▲ 2019 年 5G 手機即將問世,專利戰一觸即發, Nokia 率先公開其「佛心」 5G 專利價格,每台裝置僅 3 歐元(3.48美元)。
▲ 2019 年 5G 手機即將問世,專利戰一觸即發, Nokia 率先公開其「佛心」 5G 專利價格,每台裝置僅 3 歐元(3.48美元)。

記者易皓瑜/台北報導

貿易或專利戰通常對科技公司相當不利,不僅將致使其付出數百萬美元的訴訟費用,亦會延遲或阻止新技術傳播。迎接 5G 時代,相關企業的專利許可費相繼出籠,其中諾基亞( Nokia )披露 5G 標準專利的許可費,並表示為避免未來與 5G 相關專利許可的爭奪,費用為每台設備 3 歐元( 3.48 美元),費率明顯低於競爭對手愛立信和高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 2018 )年 6 月,《國際 5G 標準》基於各家掌握無線通訊的巨頭:高通、華為、愛立信、三星和諾基亞的工程與測試結果制定而成,未來 5G 網路速度將是目前 LTE 網路的 5 倍。而為了制定這一套標準,每家公司都有權將其 5G 技術供應給手機製造商,並基於 FRAND 條款( fair, reasonable, and non-discriminatory )公平、合理、非歧視的原則下,盡可能使更多人使用該項技術。

FRAND 條款旨在令這些提供 5G 技術的大廠可以回收投資成本並從中獲利,同時不會過度擠壓設備製造商或消費者。據估計,專利許可平均增加了 4G 手機成本約 9.60 美元,儘管這個數字帳面上不高,但多個專利許可累積下來的費用為數可觀,總計約佔手機批發價的 10% 。諾基亞 3 歐元的固定費率與愛立信形成對比,愛立信 5G 專利價取決於手機的價格,收取每台手機 2.50 美元至 5 美元不等。而高通公司於去年 11 月披露,其專利價佔 5G 手機價格的 3.25% , 3G 、 4G 及 5G 手機價格的 2.275% 。

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就曾批評,高通提供的通信技術專利依據手機產品的整體售價來支付專利費,損害了手機製造商的權益。例如高通明明提供相同的技術於不同手機,但若手機屬於高配置的款式,銷售價格相對較高,高通就能藉此獲取更高的專利費用。而手機大廠如蘋果,  華為等,很大的獲利來源是低於公定價的專利費用。

而隨第一批 5G 手機將會在 2019 年問世,諾基亞 5G 專利費無疑是重大事件,有助手機製造商採用 5G NR 技術。然而,目前尚未知如此和平的收費方式,是否將擴展到其它市場中占顯著地位的專利主導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