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烈士名字一錯十年 家屬感嘆政府只記得228

▲823砲戰烈士遺族家屬,施金池、張碧蓮夫婦一家人在太武山公墓下跪祭拜陣亡的舅舅黃鈺崑。(圖/記者呂烱昌攝 , 2018.8.23\\)
▲823砲戰烈士遺族家屬,施金池、張碧蓮夫婦一家人在太武山公墓下跪祭拜陣亡的舅舅黃鈺崑。(圖/記者呂烱昌攝 , 2018.8.23\\)

記者呂炯昌/金門報導

為紀念金門823砲戰六十周年紀念日,國防部今(23)日於金門擎天廳辦理「八二三戰役60周年紀念大會」,由國防部長嚴德發主持,並邀請遺族代表與參戰官兵參加,共約500人。但是有823烈士家屬抱怨,忠烈祠上的名字刻錯,經過多年未更改,呼籲政府不要只記得二二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嚴德發先到金門擎天廳主持「八二三戰役60周年紀念大會」,之後到太武山公墓向當年砲戰殉職的烈士獻花致敬。國防部邀請500位遺族代表與參戰官兵,在每一位因公殉職的官兵墳前,放上一枝黃菊花,並脫帽默哀。

前總統馬英九也在地方民意代表陪同下,前往太武山公墓致敬,刻意選在嚴德發致祭之後才抵達。在馬英九獻花之前,有一對中年男女就跪在陣亡將士墓前方,雙手合十祭拜,引起媒體關注。他們是來自苗栗通霄的施金池與張碧蓮夫婦,施金池說,自己的舅舅黃鈺崑,1958年是海軍陸戰隊的一等兵,服役於LVT登陸車部隊,砲戰期間執行對運補金門任務,但是登陸車在執行任務時遭共軍砲彈擊中,不幸殉職。

施金池說,823砲戰50周年時,在太武山公墓忠烈祠的牆上刻上當初陣亡將士的姓名,但發現將舅舅誤寫成「黃玉崑」,他們當時有向軍方表示,軍方也回應會予以訂正。但是這次應邀來到金門,發現還是沒有更正。

張碧蓮則感慨,823砲戰的勝利奠定了台海日後的和平穩定,希望政府「不要只重視二二八」。金防部對此表示,太武山公墓已經移交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許多陳展文物也遭到老兵或後人提出糾正,會再次向公園管理處提醒。

1958年8月23日傍晚6點30分,共軍對金門各島發動猛烈砲擊,短短2小時內落彈數高達17530多發,44天砲戰期間,共落彈47萬4000多發砲彈,平均金門每平方公里落彈3100發砲彈,造成456名國軍官兵殉職陣亡。在國軍不斷對金門運補,美軍提供8吋砲的協助下,重創共軍並癱瘓廈門車站等補給機構。同年10月,共軍宣布放棄對金門群島封鎖,改為「單打雙停」,等於是間接宣告砲戰失利。

▲823砲戰六十周年紀念日,國防部邀請500位遺族代表與參戰官兵,在每一位因公殉職的官兵墳前,放上一枝黃菊花。(圖/記者呂烱昌攝 , 2018.8.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