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殺人?小黃批Uber回歸傷生計「10天4自殺」

▲ Uber 去( 2017 )年重返台灣市場後,嚴重影響計程車司機生計,交通部今( 23 )日與計程車業者代表溝通。(圖/記者陳俐穎攝 , 2018.07.11)
▲ Uber 去( 2017 )年重返台灣市場後,嚴重影響計程車司機生計,交通部今( 23 )日與計程車業者代表溝通。(圖/記者陳俐穎攝 , 2018.07.11)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Uber 去( 2017 )年 4 月以與小客車租賃業者合作方式重返台灣,一年多來爭議不斷, Uber 的回歸造成計程車司機生計大受影響,紛紛抗議要求 Uber 接受牌照管制。計程車業界抨擊,交通部制度殺人,放任 Uber 無限量成長,為此,交通部今( 23 )日與六都的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代表溝通,計程車業者揚言,此次若仍無法取得共識,雙方只好街頭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Uber 於 2013 年進入台灣,但未依公路法申請核准經營汽車運輸業及計程車客運業,遭公路總局重罰逾 10 億元,且一度暫停營業。去年 4 月, Uber 改以資訊媒合平台身分與租賃業者合作, Uber 司機則以代僱駕駛身分載客,重新進入台灣市場。

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副理事長鄭力嘉指出,美國紐約上半年發生 6 起計程車司機自殺案件,如今這樣的慘案同樣發生在台灣, 8 月 9 日有 2 名計程車司機在新店相偕自殺、 15 日 1 名司機在南港車站上吊、 19 日 1 名司機在土城燒炭自殺, 10 天內有 4 名計程車司機自殺,他痛批,「這是交通部的制度殺人。」

鄭力嘉批評, Uber 與租賃車合作,讓計程車在不公平條件下競爭,計程車有總量管制、有駕駛管理, Uber 的租賃車卻以每個月約 1000 輛的幅度成長,影響小黃司機生計,他質疑其他國家都已認定 Uber 是客運業,為什麼台灣還說它是資訊業?

鄭力嘉表示,司機當然有努力與不努力之分,但現在就連努力的司機,也無法賺到足以養家糊口的收入,這半年來,很多司機拿車子抵押借貸,此情況成長 3 倍,自殺駕駛連輕生當天都還在跑車。

交通部回應, Uber 合作租賃業者從 207 家降到 133 家,租賃車增加並非全然因為 Uber ,已邀請六都計程車公會與全國駕駛員工會,今日討論相關議題。鄭力嘉則說,若是今日會談無法達成共識,將再次上街頭抗爭。

【 NOWnews 今日新聞 】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