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比喻 賴清德用「曬鹽和賣傘」形容綠電

▲行政院長賴清德講「曬鹽和賣傘」的小故事,建議大家要改變觀念,不管什麼樣的天氣,台灣的再生能源都充分發揮功用。(圖/林仕祥攝 , 2018.8.23)
▲行政院長賴清德講「曬鹽和賣傘」的小故事,建議大家要改變觀念,不管什麼樣的天氣,台灣的再生能源都充分發揮功用。(圖/林仕祥攝 , 2018.8.23)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政府力推能源轉型,提高綠能發電的比例,但外界憂心,風力發電夏天「無路用」、冬天「嚇嚇叫」,無法成為穩定供電來源。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3)日與商總座談時,講一個「曬鹽和賣傘」的小故事,建議大家要改變觀念,冬天是有風力發電,夏天時有太陽能發電,不管什麼樣的天氣,台灣的再生能源都充分發揮功用,最後笑著問大家,「我不知道大家贊不贊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23日與商業總會座談會,聆聽企業心聲。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向賴揆建言,2025年非核家園是大家的共同夢想,不過他聽到很多聲音說,政府力推的風力發電,在最需要用電的夏天,因為風不大發電不多;冬天因為有東北季風的關係,發了很多的電,但又不需要這麼多的電,電量供應不穩定。希望政府重新考慮電力配比,尤其近來日本也將核能比例調高,希望政府在安全考量下,也能把核能納入考量。

對此,賴清德向賴正鎰說一個小故事,故事是講一位媽媽有兩個兒子,一個賣傘、一個賣鹽,媽媽不管天氣好還是天氣壞,都會很難過,因為總有一位孩子沒錢賺。但後來有個人跟這位媽媽說,「你應該每天開心才對」,因為天氣好時,賣鹽的兒子有錢賺,下雨時另一個孩子可以賣傘,建議大家要改變觀念,「冬天時我們要高興,因為我們有風力發電;夏天時我們要高興,因為我們有太陽能發電」,不管怎樣的天氣,台灣的再生能源都充分發揮功能。

賴清德指出,台灣現在的備轉容量率達6點多%,明年備轉容量10%、備用容量15%沒問題,這應該符合企業界的需求,「你們的庫存量應該也不會無限制的增加,會有適當的庫存量」。

而核能發電的部分,他強調,台灣社會已經對這個議題討論幾十年了,好不容易日本311核災後,台灣主流民意要求政府落實非核家園,前總統馬英九也從善如流,宣布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其中最晚除役的機組,核三廠二號機於2025年除役,所以2025非核家園是水到渠成。至於核四廠的部分,賴揆說,核四廠的二號機還沒完成,若要繼續推動還要花四百多億元,所以過去朝野立委都反對,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公開宣布,核四廠要封存不發電,這些都是過去的歷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