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碰兩岸議題 賴清德:大陸不必硬要台灣接受九二共識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有權決定,「中國其實不必硬要台灣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圖/林仕祥攝 , 2018.8.23)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有權決定,「中國其實不必硬要台灣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圖/林仕祥攝 , 2018.8.23)

記者林仕祥、實習記者段昱均/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3)日和商業總會舉行座談會,再度碰觸兩岸議題,他表示,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有權決定,「中國其實不必硬要台灣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硬要台灣接受一個不為全國人民接受的前提,那這樣兩岸關係的變化,不可歸責於台灣的政府。希望企業有機會赴陸經營時,也能把台灣人民的心聲、總統蔡英文的善意,傳給對方知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代表企業界詢問政府的兩岸政策,尤其近日台灣與薩爾瓦多斷交,全民都非常關心,未來政府將帶領企業界、台灣2300萬人走向何方。

賴清德回應,兩岸的政策,行政院是服從蔡總統的領導,而總統的政策非常具體,就是「對中國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希望企業界能支持政府的兩岸政策。

他指出,兩岸關係的維護,雙方都有責任,中國不必硬要台灣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因為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有權決定,任何一個人,那怕是總統、執政黨,都不宜替人民先決定,所以未來要統要獨,都應該尊重人民的決定,這一點是全國人民的共識。

賴清德說,中國沒有顧慮到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法治的國家,硬要台灣接受一個不被全國人民所接受的前提,這樣兩岸關係的變化,不可歸責於台灣政府。他表示,大家要求兩岸應該要和平發展的時候,也希望有機會赴對岸經營的企業,能夠傳達台灣人的心聲,以及蔡總統的善意,讓對方知道。

賴清德強調,用對話取代對抗、用交流取代圍堵,先求同存異,透過交流來取得彼此的了解、理解、諒解、和解,兩岸和平發展,這樣對兩岸所有人民才是好事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