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模式奏效!小米上市首發財報 海外營收狂漲

▲小米於印度市場發表中低價位、高配置,採 Snapdragon 845 晶片的手機 Pocophone ,極力搶攻海外營收。(圖/翻攝 小米)
▲小米於印度市場發表中低價位、高配置,採 Snapdragon 845 晶片的手機 Pocophone ,極力搶攻海外營收。(圖/翻攝 小米)

記者易皓瑜/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智能手機公司小米 Xiaomi 因旗下智能手機和硬件銷售增長,今( 2018 )年第二季整體盈收高達 21 億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米於 7 月在香港上市,首次公開發行募集資金 47 億美元,但此後小米的股價穩步下跌。該公司 22 日宣布 2018 年第二季財報,收入增長 68% 達到 452 億人民幣,淨利潤為 146 億元人民幣。但引人注目的是其上市期間的重大管理成本,令該公司的營業虧損為 76 億元人民幣(約合 11 億美元)。同時為求首次公開募股( IPO ),也令其成本增加。

第二季財報公開後,使該公司股價上漲 1.6% ,但仍然離上個月達到的 21.55 港元高峰有些落差。

▲財報公布後,小米股價一度上揚。(圖/翻攝 HKG)

目前小米的大部分收入來自於智慧手機銷售,該公司表示本季度出貨量為 3200 萬台,較去年同期增長 44% ,達到人民幣 305 億元( 45 億美元),占所有收入的 67% ,但值得注意的是,硬體銷售的毛利潤從去年的 8.7%下滑至 6.7% 。

除手機外,其他智能產品包括電視和生活家電的銷售,額增長超過 100%,達到 1040 萬人民幣,是小米次大的收入來源。

互聯網服務是小米長期以來與其他手機品牌市場差異化的重要部門, CEO 雷軍曾在小米上市之際表示,小米是一間互聯網公司,而非單純手機製造商。此一部門的總銷售額每年增長 64% ,達到人民幣 400 萬元。同時,小米近期開始將此一部門的重點放在中國大陸以外的市場上,每月高達 2.069 億活躍用戶成為物聯網業務大部分的收入來源。相較一年前 1.46 億用戶數成長飛速。

更廣泛地來看其全球化戰略,小米本季度收入的 36%來自中國大陸市場以外的地區,較去年增長 151% ,主要來自印度。同時小米表示,印尼是當前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最近其業務也擴展到了歐洲。

近期小米在印度發表首款 Pocophone 的子牌手機,以尋求額外營收增長。 Poco F1 提供了高規格的配置,價格低於 500 美元,走中低價位路線, Pocophone 於印度亮相後,本月將陸續在香港、法國和印尼等地上市銷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