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戰役60週年 國防部舉辦紀念活動

▲823戰役60週年,老兵在太武山公墓追思。(圖/蔡若喬攝 , 2018.08.23\\)
▲823戰役60週年,老兵在太武山公墓追思。(圖/蔡若喬攝 , 2018.08.23\\)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國防部今(23)日上午於金防部擎天廳辦理「紀念八二三戰役60周年紀念大會」,由國防部長嚴德發主持,邀請八二三參戰官兵、遺族代表及防區官兵參加,場面莊嚴隆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823戰役期間,金門地區面積僅1百餘平方公里,在44天內承受共軍發射47萬多發砲彈,這場戰役令人傷痛,當年的慘烈砲戰造成民宅損傷、古蹟破壞,乃至生命財產損失,也讓世人感受到烽火無情與殘酷。

嚴德發援引書法家于右任「不容青史盡成灰」詩句,說明823戰役的光輝歷史,他說823當天在金門督戰而負傷的前國防部長俞大維博士,以及運籌帷幄、克敵制勝,致力金門建設的司令官胡璉上將,為國捐驅的吉星文、章傑與趙家驤三位副司令官,還有眾多未能逐一頌讚功績,捨身捍衛金門安全與國家安定的前輩們,都不會因時空移轉而遭淡忘。

「軍民一家」是許多曾在金服役的官兵最深刻的印象,嚴德發指出,金門許多建設都是軍民合作下的產物,像是伯玉路、太湖水庫、長江發電廠與莒光樓,這也顯示軍民間的情感。此外,嚴德發也在今天紀念會上,向這群投身軍旅的袍澤先進,表達最深敬意與謝忱。

紀念大會結束後,隨即至太武山公墓主持公祭儀式,金門縣長陳福海、議長洪麗萍等機關首長及三軍司令陪祭,與祭人員計有國防部、司令部、金防部、金門縣政府等一級主管以及防區官兵代表,一同向陣亡的英靈上香祭祀及默哀,場面莊嚴肅穆。

獻花儀式則由參戰官兵、遺族代表手持鮮花,佇立於烈士墓碑前,感念60年前同袍英勇奮戰、壯烈犧牲,用生命換來如今和平繁榮的社會。國軍官兵必定踵武前賢,效法當年軍民齊心,浴血奮戰的史實,持續精進各項建軍備戰,以高度的信心與決心,強固國防建設,永遠捍衛國家與人民的安全,讓「八二三戰役」的光輝歷史,永傳後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