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挑女婿、交朋友同套標準 蔡振南:人品不分貧富

▲蔡振南對於品性非常在意。(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8.24)
▲蔡振南對於品性非常在意。(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8.24)

記者徐郁雯/專訪

出道近40年的蔡振南,是台灣少數獲得三金的藝人,擁有13座獎座的他,談及即將到來的第53屆金鐘獎,他先是笑說:「怎麼大家都問這個?」而後坦率表示:「我過去入圍過40幾次,獎項對我而言,如果有就是謝謝,不給我沒關係,不能因為我沒看別人的戲、就覺得別人不如我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兩種藝人訪問時總讓人提心吊膽,一種是身上扛著沈重包袱的人,另一種就是對什麼問題都處之泰然、來者不拒的人,不小心就會太直白,心裡總會為他們捏兩把冷汗。顯然出道多年的蔡振南屬於後者,他心血來潮隨口一說的故事,充滿歲月的雋永,就連談及一家子坐在飯廳聊天、看電視,好似都能聽到那些家中的叨叨絮語,讓人會心一笑。

▲蔡振南任何角色都能駕馭。(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8.24)

蔡振南繼《花甲男孩轉大人》後,再度演出親情喜劇《必勝大丈夫》,說起演喜劇這件事,他笑說:「有一天我就跟大家說我要演喜劇,大家都不相信,你看,我現在這樣很厲害吧!」蔡振南邊說邊笑開懷,藏著一股不願認輸的傲氣,蔡振南用演技證明了,他不是一個空口說白話的人。

說起在《必勝大丈夫》中演出「黃金發」裁縫師一角,蔡振南認為與現實中的他如出一轍,不會說好聽話諂媚別人,對於工作盡心盡力,他接演戲劇的規則非常簡單:「劇本好、導演好,一切OK,錢都不是問題。」但他也說,因為自己不會說好聽話,為了求好心切,總會有許多要求,如此被冠上「難搞」罪名,蔡振南可是一點都不在乎,他笑說:「那些導演還是會來找我演戲,因為他們信任我。」

▲蔡振南演技精湛。(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8.24)

蔡振南在劇中擁有周曉涵、林昀希、陳天仁三個女兒,目前僅與周曉涵有比較多對手戲。蔡振南說周曉涵非常認真,有時候也會到他旁邊撒嬌說:「發哥~」(劇中名),讓他頗為喜愛。蔡振南也表示,如果晚輩肯學,自然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也說自己演戲是「遇強則強、遇弱則弱」,就看對手能不能激發出自我潛能。

▲蔡振南演出《必勝大丈夫》。(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8.24)

戲裡戲外對兒女都非常疼惜的蔡振南,表示交朋友與選女婿都是同一套標準:「先看他喝酒打牌,人品好很重要,是一輩子的標籤,不分貧富。」他也不諱言,很多人會因為他的身分地位而敬他三分,所以他除了觀察酒品、牌品,還會看對方若是碰到階級較低的人時,會如何對待,以此看出這個人的好壞。

至於幫兒子選妻子也是同套標準嗎?此時蔡振南點點頭說:「我的小孩眼光很好,會找內心很美麗的,外表可以整、但內心不行。」他也直言,兩個兒子感情非常要好、從小好到大,「若是他們兩個以後吵架翻臉,我就會懷疑是女人搞得鬼」。蔡振南也誇讚兩位媳婦都非常優秀,即便一家人都住在一起,相處都非常和睦。

▲蔡振南演出《必勝大丈夫》。(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8.24)

蔡振南透露,與嬌妻平時感情非常要好,就連有時候不得已要上酒店,老婆都會勸他:「朋友邀你五次,最少要去一次,不然以後會沒朋友。」甚至還是老婆開車送他去酒店。說起愛妻,蔡振南臉上堆滿笑容,「我兒子以前都說,娶妻子要娶像我老婆這種。」

個性低調的蔡振南,也甜誇老婆非常貼心、賢慧,裡裡外外都處理妥當。問及拍戲時,老婆會不會擔心?蔡振南又再度笑說:「我都會拜託她跟我去拍片。」沒想到老婆卻都回:「我不要,站沒地方站、坐沒地方坐。」此外,蔡振南連手機都大方給老婆查閱,他俏皮表示:「我都叫別人『親愛的』、『我愛你』,我老婆都知道。」

▲蔡振南喜愛演喜劇。(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8.24)

蔡振南人生至今都過得坦率直白,問及未來有沒有想要嘗試的?他再度露出招牌笑容:「我永遠不規劃事情,我老婆知道我會亂想,我所有通告都不會告訴我。」每每要到出門前一刻,才會問說「要去哪?」隨時準備好人生每一刻挑戰。

當然,對於生死看開的蔡振南,也說未來若是先走一步,要求子女不必費心買墳地,「台北市土地很少、很貴,也不要種在樹下,新店溪灑一撒就好」,說得如此輕描淡寫,其實人生也就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訪問到了最後,蔡振南仍舊保持滿滿精神,最後一句話說:「沒看過像我這樣坦白的人齁。」從蔡振南的笑臉中,能看見他對於自己的了解驕傲,也充分展現了,身為藝人要緊的不僅僅是演技,擁有誠實又坦白的心,才是魅力所在。

▲蔡振南演技精湛。(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8.24)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