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推動防災型都更 主張放寬住宅區法定容積

▲中南部豪雨成災,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24日特別找來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共同舉行記者會,推動防災型都更。(圖/丁守中辦公室提供 , 2018.8.24)
▲中南部豪雨成災,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24日特別找來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共同舉行記者會,推動防災型都更。(圖/丁守中辦公室提供 , 2018.8.24)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中南部豪雨成災,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今(24)日特別找來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共同舉行記者會,推動防災型都更。丁守中陣營強調,這也是本周內先後邀集立委蔣萬安與前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對談後,再度邀到藍營青壯派重量級人士對談政策方針,選戰主打藍營團結勝選意味濃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丁守中表示,台北市有五大山系包圍,原為河流沖積盆地,土壤液化、地質脆弱。市內近40年的老舊四、五層樓公寓,將近有40萬戶,耐震係數嚴重不足、沒有電梯,人口高齡化老人家上下樓都極不方便,萬一發生大地震火災根本沒辦法逃生。不論從都市防災觀點、及人口高齡化解決老人家行動不便考量,大幅都市更新刻不容緩。

丁守中提出實際數據,台北市過去近四年來,比起馬、郝市長仼內毎年最高發出六百多件建築執照,台北市這四年建築執照核可數大幅減少,104年267件、105年203件、106年205件、107年上半年只有109件,按照這個速度三百年都沒有辦法完成台北市的老舊公寓都更。

丁守中提出,要加速台北老舊公寓都更,要幫助市民住的更安全,丁守中當市長首先要讓台北市政府組織功能調整,1、立即成立都市更新局,一條鞭的來加快推動都市更新業務;2、其次要重視環境敏感地區防災規劃,政府做莊大規模的推動防災都更與遷移;3、為加強四、五層樓老舊公寓都更誘因,應放寬台北住宅區法定容積。

丁守中舉出,台北市政府在民國72年以前沒有容積管制,只是就建蔽率60%管制。四十年左右老舊公寓都是建蔽率60%時代蓋的房子,四層樓已達240%,若是蓋五層樓,則已超過300%。但從82年起,台北市實施住三法定容積225%及建蔽率45%管制,造成絕大多數老舊社區都更不可能。

丁守中認為,台北市多數都更容積獎勵只有30%左右,即使給到容積獎勵最大值50%也只有337.5%,不論是減現有四樓老舊公寓240%或五樓老舊公寓的300%容積,所剩容積都不符都更成本,無法讓老舊社區民衆不花錢就能都更,勢必要給更大誘因。

丁守中說,台北市地狹人稠,住宅區法定容積太小,比起亞太各國首都,以及台灣其他五都,甚至比台灣鄉村地區建築用地法定容積都小,太不合理。台北市都發局早在2001年就委託台大城鄕所規劃,依當年的公共設施條件,台北市至少還可放寬700多萬坪容積。以今天台北市公共設施條件,至少可放寬一千多萬坪空間,何況今後推動以交通導向的城市發展TOD計劃下,更有容積獎勵空間。

最後丁守中公開宣示,他當市長,就是要解決都市防災,讓市民住的更舒適安全、加速各項都更這些早該解決而遲遲未解決的問題。丁守中上任會馬上放寬住宅區住三法定容積為300%,並放寬建築物高度限制,讓四、五樓老舊社區公寓更容易推動都市更新,要為大家建設嶄新安全永續的台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