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托中籤率低?施嘉榮:將私幼公共化 更應考量民眾需求

▲公托中籤率低?施嘉榮:將私幼公共化,更應考量民眾需求。(圖/NOWnews攝)
▲公托中籤率低?施嘉榮:將私幼公共化,更應考量民眾需求。(圖/NOWnews攝)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晚婚、少子化問題嚴重,尤其在人口多的都會區更是明顯。適逢選舉年,各項托育補助政策利多不斷釋出,但許多家長關心的,除了政府如何協助減輕經濟負擔外,最重要的還是托育場所的品質及是否符合需求。日前政院拍板定案的育兒、托嬰補助方案,卻還是讓許多家長感到茫茫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新北市為例,新北市是全國人口最多的城市,新莊區更是全國各鄉鎮人口數排名前三的地區,托育場所的需求極為迫切,以新北市現行設有53處公共托育中心、12處公共親子中心、13處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等,公托成績號稱全國第一,但新北市第二選區議員參選人施嘉榮認為,「公托中籤率低是每個區域都有的事情,若是要解決家長的急迫性需求,單單提升公托中籤率或是將私托公共化,若沒有提升公托本身的品質及競爭力,還是會讓家長陷入兩難。」

不少家長反應,其實現行許多幼兒照護補助,其實緩不濟急,政策跟配套仍有待加強。住在新北的陳先生提到「當時公托也是怎麼抽都抽不到,數量確實不足,後來會選擇私立托育機構,也是為了配合家長的上下班作息,這點公托確實較難配合。」另外,家中有兩個小朋友的彭小姐也提到,政府目前的補助效用幫助不大,像是目前新北市有提供大班免學費,但是直接撥到學校,對家長的效用不大,以雙薪家庭來説,勉強還撐得過去,但如果單薪家庭效益可能就不大。

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副總會長林錦蓮則表示,現行的私幼公共化政策來講,私幼的體制約為4300多家都不贊同,政府實施公共政策之前應全盤的設計,讓私幼、公幼還有家長都能夠三贏的條件之下來實施。

關於目前新莊區托育場地的現況,新莊區區長李政勳受訪時提到,「以新莊的公托跟私托的部分,大概有兩成的民眾選擇托育,公托容納了大概三分之一,私托佔了三分之二左右。以新北市來講,這幾年各個機關單位,也很用心、分工,如有閒置場所的話都會盡量找出來,投入公托的這項工作。」

▲新莊區區長李政勳。(圖/NOWnews攝)

但即便目前新北市在0~2歲的家外托育率超過2成,確實高於全國平均的1成至1成5。但施嘉榮認為,以新莊、五股、泰山、林口這幾個區域為例,多為重劃區,人口增加的比例、速度是很驚人的,這些問題都困擾著這些地方的居民,未來他若是進入市議會,一定要強力來監督,增加公托的比例也提高品質,讓公、私托的品質更為一致化。

▲施嘉榮認為,新莊、五股、泰山、林口這幾個區域人口增加的比例、速度驚人,托育問題相當困擾地方的居民,未來若是進入市議會,一定要強力來監督。(圖/NOWnews攝)

不管是0~2歲的托育補助,抑或是學齡前的幼兒照護,施嘉榮認為,若是急迫要解決公托中籤率的問題,除了要有基本的配套措施外,政府在公托的設置可以妥善利用學校、活動場所或是捷運共構公益空間等閒置的場域來使用,針對學齡前的補助,也應該符合家長實際的需求,但不變的原則就是要監督政府的執行的速度。因為滿足民眾的需求,才能讓民眾得以安居樂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