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薩斷交、同慶之旅謠言滿天飛 外交部一一駁斥

▲休士頓僑胞歡迎總統蔡英文。(圖/外交部提供 , 2018.8.24)
▲休士頓僑胞歡迎總統蔡英文。(圖/外交部提供 , 2018.8.24)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同慶之旅」出訪友邦後,台灣與薩爾瓦多隨即斷交,許多謠言傳得每天飛,名嘴趙少康日前在節目宣稱,有僑胞向他表示,我國駐洛杉磯辦事處發放民進黨黨旗歡迎蔡總統,外交部今(24)日表示,這完全不符事實,鄭重呼籲外界不要再以訛傳訛,散播不實謠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指出,有關名嘴不符事實的說法,我駐洛杉磯辦事處已於23日投書當地媒體,澄清絕無此事;名嘴言論動見觀瞻,相關言論尤其應妥做查證,對於未經查證汙衊外交部的談話,深表遺憾。

外交部強調,部內及駐外館處的同仁從事外交工作,向來恪守行政中立原則,政府感謝熱情僑胞及留學生在總統過境洛杉磯及休士頓時間,自動自發參與歡迎行列,令人感動。基於台灣與美國均為高度民主及言論自由的國家,對於僑胞於迎送過程中自發性地使用相關旗幟與標語,均予充分尊重。

▲洛杉磯僑胞歡迎總統蔡英文。(圖/外交部提供 , 2018.8.24)

此外,針對旅居薩爾瓦多的僑胞宋義仁投書,發表「台薩斷交,台灣沒看到的事實」的說法,外交部批評語多不實,特此鄭重澄清:薩國去年起多次向我提洽投資「聯合港」特許經營權案,甚至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訪問時,都仍然提出,不過該案投資金額龐大,我國須謹慎評估,經專業考察團實地評估後,發現該案並無可行性,與其他國家團隊的結論一致。後來我方接獲情資,中國已提出鉅額開發承諾,並以建交為條件誘使薩國轉向。宋義仁稱我國只是被招商對象之一、派遣考察團虛晃一招等,皆非事實。

薩國自6月起曾透過管道向我提洽選舉經費,遭我婉拒,孰料據來自多方情資顯示,中國竟以密助執政黨選舉經費為誘餌,引誘薩政府轉向。至於宋義仁指控佛羅雷斯前總統、薩卡前總統收受台灣款項等節,外交部已多次澄清均為雙邊合作計畫款,有公開捐贈儀式及具體計畫,過程公開透明,所謂的「我致贈禮金」純屬汚衊。另外,薩國政府財政困難,曾向我提洽購買國債補足預算缺口,並非宋義仁所稱的「我主動提出購買薩國公債」。

外交部強調,該篇投書拼湊片段資訊,所言多有杜撰。在大多數國人及旅薩僑胞感到憤怒、難過的當下,卻有筆者「宋義仁」出面以造謠及不實資訊,抨擊政府及歷年外交官員與僑胞的努力,外交部對此表達嚴厲譴責。呼籲國人在國家外交處境艱難之刻,更應團結維護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切勿被惡意中傷的錯誤資訊所誤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