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轟炸台灣 林佳龍:不跟大自然對賭

▲台中市政府今召開災變中心第二次工作會報(圖/柳榮俊攝 , 2018.8.24\\)
▲台中市政府今召開災變中心第二次工作會報(圖/柳榮俊攝 , 2018.8.2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熱帶性低氣壓夾帶豐沛雨量來襲,預估今(24)日下午至晚間台中風雨將逐漸加強,台中市災害應變中心已二級開設因應,市長林佳龍上午9時主持第2次工作會報時強調,面對自然,人不是神,「不跟大自然對賭」市府多方掌握完整資訊,以最謙卑、戒慎恐懼的態度,最壞劇本來想定,做最好的應變。因此昨晚到11時才宣佈今日停班課,希望全力做好萬全應變與決策,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政府今日早上9時召開災變中心第二次工作會報,林佳龍感謝市府同仁24小時輪值待命,隨時掌握災情發展,根據最新中央氣象局的資訊,熱帶低氣壓移動較預期緩慢,預計今日下午低壓中心接近,降雨會比較明顯,預計今日深夜到明日清晨,降雨可能更多,各相關局處應注意水情資訊,落實防災因應,掌握災情並進行搶修,盡力減少可能發生的傷亡與損失。

林佳龍指出,「少一件災害,少一個傷亡」昨晚市府宣布停班課,對災防資訊的掌握,用比較謹慎的態度,顧慮到上下班通勤的市民們,市府盡全部可能去努力降低災害風險。由於停班課可能造成部分公司行號或工廠影響,也感謝業主共體時艱,支持政府將防災工作做到最好。

林佳龍也指示,相關工程安全防護須保持高度警戒,針對山區土石流、路況毀損、樹木倒塌等災情需要強加因應。海邊預計今晚10時漲潮時段,也要特別注意海水倒灌,或熱帶低氣壓出海的相互作用,造成豪大雨發生,提醒市民不要進入山區、海邊等危險地區。他也指示,隨著降雨持續,有些道路有坑洞或地下道,在瞬間強降雨,可能發生積水,請公所加強臨時填補坑洞,並隨時注意水位狀況,派員檢視河道與下水道,確實執行清淤工作,因應大雨來襲。

昨(23)晚宣佈停班課的考量,林佳龍說,面對全球極端氣候轉變,此次熱帶低氣壓移動速度又比各氣象單位預期還要緩慢,尤其屬於游擊式的暴雨,可能集中降下大雨的區域難以預知,因此市府防災應變,「不跟大自然對賭」,面對自然,人不是神,市府以最謙卑的態度,盼多保護一位市民,等同於多保護一個家庭,即使決策可能會被批評,我也需承擔起責任,全力做好萬全的應變與決策。

他說,此次決策至昨晚11時對外宣佈,目的是為掌握更多更完整的資訊,由於此重大決定將影響全體市民的作息,因此市府以戒慎恐懼的心態做下決策,同時也不延至今早最後一刻凌晨5時才宣布。

對於是否與各縣市政府經過共同決策,林佳龍表示,台中與中部各縣市有經過充分的資訊溝通,但最終決定必須由各縣市各自發布,最後彰化、南投考量與台中屬於共同生活圈,許多市民跨縣市通勤,因此他們最後也跟近宣佈停班課,感謝大家有一致的行動,保障中部市民的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