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防疫不可少 高市清潔消毒防傳染病疫情

▲為防範災後傳染病疫情發生,高市衛生局緊急調發漂白水、執行消毒防疫及衛教措施。(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為防範災後傳染病疫情發生,高市衛生局緊急調發漂白水、執行消毒防疫及衛教措施。(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熱帶性低氣壓挾帶暴雨狂襲高雄,部分地區因豪雨傳出淹水災情,受到淹水影響住宅最多為鳳山、小港等行政區,約有6,700餘戶淹水,由於雨後戶外積水容器將大幅度增加,使登革熱疫情傳播風險提高,為防範災後傳染病疫情發生,民眾應依「清除、清潔、消毒」三步驟,做好環境衛生管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市衛生局指出,為防範災後傳染病疫情發生,截至24日下午3時緊急調發9,528瓶漂白水至各區衛生所,執行消毒防疫及衛教措施。雨後一週將是登革熱防治的關鍵時刻,雨後立即巡視居家環境,做好環境自主管理,將戶外容器倒置、積水帆布拉平清除積水、清除垃圾及積水容器,如有地下室積水未退請盡速抽水或先投放漂白水,才能有效防範登革熱疫情。

▲病毒性腸胃炎,防治五步驟圖表說明。(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豪雨可能導致飲用水濁度上升,影響用水安全,若住宅的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飲用水要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泡水廚房用具及餐具要消毒後才能使用,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無法煮沸者,應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請勿食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

災後清理期間,請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不要直接暴露於污水或淤泥,避免病原體,可能經由吸入或皮膚及黏膜傷口接觸等途徑侵入。工作完畢或裝備卸除後,仍應以清水及肥皂洗手。

高市衛生局提醒,如有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或其他身體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居住地區及污水淤泥曝露史,醫師如發現疑似傳染病應立即通報,以減少傳染病散播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