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治水」擋不住暴雨炸南台 水利署抓釀災禍首

▲豪雨肆虐南台灣,水利署指出這次淹水嚴重的禍首為「區域排水」擋不了,由於雨量已超過 100 年重現期,區域排水只有 10 年保護標準的承受能力。(圖/翻攝自台南諸事會社)
▲豪雨肆虐南台灣,水利署指出這次淹水嚴重的禍首為「區域排水」擋不了,由於雨量已超過 100 年重現期,區域排水只有 10 年保護標準的承受能力。(圖/翻攝自台南諸事會社)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熱帶性低氣壓 23 日清晨從屏東登陸,為南臺灣帶來驚人雨量,造成南部多處淹水成災。水利署今( 25 )日指出,這次淹水最嚴重的高雄、台南、嘉義縣市,累積雨量動輒高達 400 、 500 毫米,已超過 100 年重現期,遠遠超越目前區域排水只有 10 年保護標準的承受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目前台灣對於各縣市區域排水規畫的保護標準為 10 年重現期,若換算成累積雨量,視各地情形從 100 多毫米至 300 多毫米不等。舉高雄市美濃地區排水系統為例,保護標準 10 年,能承受的降雨量是 349 毫米,但此次熱帶低壓帶來的雨量卻是 514.9 毫米。

▲雨炸南台灣,多處地區淹水嚴重。(圖/翻攝自台南諸事會社)

至於台南市安順寮排水系統 10 年的保護標準,可承受的降雨量是 283 毫米,但這次累積了 499.8 毫米;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嘉義市,以八掌溪支流排水為例, 10 年保護標準是 137 毫米,但所下的雨量是 563.5 毫米。水利署表示,如要這些區域排水承受這樣的雨量,必需超過 100 年重現期的保護標準才不會造成淹水。

對外界質疑區域排水為何只有 10 年?水利署進一步說明,政府投入治水預算前,各縣市區排的保護標準只有 2 年,自 2006 年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開始,全台各縣市區域排水系統共 1673 條,中央和地方攜手合作 12 年,才一步步把區域排水的保護標準從 2 年提升至 10 年。若要把保護標準提升到 100 年,所花費的治水預算將是天文數字,耗費的時間更是不可想像。

▲水利署表示,目前台灣各縣市區域排水規畫的保護標準為 10 年重現期,此次雨量已超過 100 年重現期。(圖/翻攝自台南諸事會社)

水利署強調,面對氣候變遷越趨頻繁的暴雨,目前的區域排水仍無法抵禦,水利署已著手以「逕流分擔、出流管制」為思考方向,提高各縣市承受災害的韌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