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柯宋會後 柯文哲的支持者將「色」變

▲柯文哲近期與親民黨議員合作,與宋楚瑜同框登上了央視後,柯文哲的支持者已經有移動現象。(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柯文哲近期與親民黨議員合作,與宋楚瑜同框登上了央視後,柯文哲的支持者已經有移動現象。(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文/陳敏鳳

新黨主席郁慕明在周末宣布支持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似乎不如過去預期,新黨會支持柯文哲,而是返回了藍色陣營。但其實在柯文哲近期與親民黨議員合作,與宋楚瑜同框登上了央視後,柯文哲的支持者已經有移動現象,從綠色光譜逐步移向藍色,產生了色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郁慕明之前對於國民黨多所批評,對於柯文哲則多有讚美,一般預期新黨本屆台北市長選舉將倒戈支持柯文哲,未料郁慕明周末在黨慶時公開宣布支持丁守中,不過,台灣的統派團體及系統其實早已經被動員支持柯文哲,郁慕明的公開表態是否與真實情況相同,可能還要觀察。

中共央視系統連續播出柯文哲個人及與宋楚瑜合作的畫面,如果了解中共運作系統,絕對不會說這只是中共單方的期待,因為央視的決策層級可能超乎想像地高層,尤其與台灣相關事務,如果不是中共對台小組甚至是國安委層次同意,根本不可能播出,了解中共體系的人都知道央視是釋出了重大訊號。

柯文哲與中共的關係到了什麼地步,外面可能也霧裡看花,有人說只是中共單方期待,不代表柯文哲一定會選總統,也不一定代表選總統就會跟宋楚瑜搭配。不過,也有一些消息指出,不管是黨名或者搭配人選,雙方都是可商可量的地步,但因為時程並沒有走到那裡,目前也無法証實。

但,柯文哲與宋楚瑜的合作是勢所必然,宋楚瑜是不是要搭配副手,也許只是選項之一,柯文哲考量年輕選票不會找到一位政壇老手成為搭配人選,但以政壇目前的情況來說,可以為柯文哲這種單兵作業的人,組成為團隊決策及溝通對美關係,親民黨的宋楚瑜絕對是當今政壇獨一無二的人選,屆時親民黨與柯成立的政黨如何重整,又可能再次衝擊橘營的內部。目前的發展,柯不會加入親民黨,一定另組新的政黨。

柯宋合作的調子出現之後,以前還在柯陣營游移的綠營基層,很多都紛紛歸隊,雖然有人表面上不承認自己曾經支持的柯文哲會倒向中共,只推說柯文哲的做人及認同卡失敗,事實上,央視的助攻絕對對綠營發揮了很大的影響力。

當然,因為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的民調有增,但還是在低檔,很多綠營也許目光離開了柯文哲,但會不會回到姚文智身上,還需要努力。目前看來,綠營還是很多人選擇不投票,有人甚至連議員也想要棄投,整個台北市民進黨選情,還有待努力,8月25日蔡英文原本要跟姚文智登虎山,但因南部雨災打亂步驟,下周又有大雨將下,何時姚文智和蔡英文可以同框,還要看老天爺的臉色。

至於丁守中在選戰中仍然沒有突破的作法,可是一旦綠營拉高回歸率,柯文哲又無法從藍營立刻補回,那丁守中仍可能因為綠柯互打而獲利,只是前提要守 住基本盤才行,以目前競選團隊跟黨中央意見相左情況,只能說局勢還在隧道中,沒有看見亮光。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