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水災嘉義淹水慘 水利署:雨量過大超過保護標準

▲823嘉義水災,水利署分析原因。(圖/記者陳鐘聲攝 , 資料相片\\)
▲823嘉義水災,水利署分析原因。(圖/記者陳鐘聲攝 , 資料相片\\)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823熱帶性低氣壓造成台灣中南部多處嚴重淹水,第4仍有嘉義縣東石、布袋及義竹等地仍有高水位的淹水情形,災民情緒越來越不穩定,對淹水難退,甚至没有雨,淹水位却更高。水利署分析原因提出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利署表示,主要原有三,1是雨量過大超過保護標準,2為適逢農曆14~16日大潮,3即地勢過於低窪,甚至比大潮潮位還要低。

水利署指出,嘉義地區退水緩慢,首要原因是降雨量太大,當地排水系統保護標準以10年重期規劃設計,僅能承受一日245mm的雨量,但23日一天,就降342.5mm,第二天仍然繼續降豪雨,東石、布袋23日至24日2天,合計累積降雨量高達524mm,區排承受不住,也來不及消化,是退水緩慢的第1個原因。

水利署說,第2個原因是適逢農曆大潮,依據氣象局的潮位觀測資料,八月份是一年當中平均潮位最高的時刻,大雨加上大潮,等於是雪上加霜;第3個原因,就是屬於嚴重地層下陷地區,依水利規劃試驗所的資料,東石、布袋地區地勢標高大多在0.1公尺至0.5公尺,且坡度平緩,比該地區7~10月大潮平均高潮位1.55公尺還要低,潮位比地勢還要高,是造成退水速度慢、水排不出去的主要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