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寫近3屆最差成績 台灣網球未來的路在哪?

▲詹皓晴\\(左\\)、詹詠然\\(右\\)。(圖/中華奧會提供)
▲詹皓晴\\(左\\)、詹詠然\\(右\\)。(圖/中華奧會提供)

文/黃建霖

隨著「詹家姊妹」詹詠然/詹皓晴於女雙決賽惜敗給大陸組合楊釗煊/徐一幡,我國在本屆雅加達亞運的網球賽事也正式結束。最終中華網球代表隊拿下1銀1銅的成績,雖尚可接受,但卻也已經出現青黃不接的警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女雙詹詠然和詹皓晴所組成的女雙搭檔,作為大會頭號種子被國人寄予厚望,但或許是承擔的壓力過大,他們在8強戰就打得有些綁手綁腳,面對實力稍遜的日本組合,還險些遭到淘汰。決賽面對老對手楊釗煊/徐一幡,在手上一度握有兩個金牌點的情況下卻未能把握,最終遭到對手逆轉,只能拿到銀牌。

雖然詹家姊妹已經盡了全力,且敗給經驗和實力兼具的對手也無可厚非,但這一次亞運確實也彰顯了我國網球目前所面臨的問題,尤其是在過往引以為傲的男網,目前看起來正在面臨換血的陣痛期。

過去2屆亞運會,我國都居網球項目奪牌榜之冠,尤其是在廣州亞運風光拿下3金2銀1銅,力壓有傳奇名將李娜坐鎮的大陸,可謂是無比風光。相較之下,今年成績確實成績黯淡許多。

本屆賽會雖然少了團體賽事,但是不可否認男團在盧彥勳缺陣、陳迪已老的情況下,在單項上的表現並不好。另外,新「網球一哥」莊吉生、雙打好手謝政鵬和楊宗樺等人下一屆也都超過30歲,屆時誰能來補上他們的空缺,還有待觀察。

而女網方面也面臨同樣的情形,在謝淑薇退出國家隊,詹詠然、詹謹瑋、莊佳容等選手國家隊生涯也將進入尾聲的情況下,剛轉入職業的梁恩碩要接棒,看起來還需要一些時日。

此外,中華隊還必須面對大陸網壇的強勢崛起,此次他們奪下2金2銀的好成績,其中女單王薔、張帥金包銀,女雙楊釗煊、徐一幡的「老少配」也成功登頂;男單方面,18歲小將吳易昺雖於決賽惜敗於烏茲別克名將Denis Istomin手下,但拿到銀牌也已經超乎外界預期,未來相當被看好。

就如大陸知名體育記者童可欣所言:「培養運動員,不是朝夕之功,一個運動員的成功至少需要五到十年的儲備。」在黃金一梯逐漸退下後,要如何來培養新一代的好手,會是台灣網球未來的重要課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