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壓力反而大 上班族要存1617萬才敢休息

▲台灣65歲以上人口在今年3月已經超過總人口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使得銀髮、樂齡商機崛起。(圖/NOWnews資料照)
▲台灣65歲以上人口在今年3月已經超過總人口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使得銀髮、樂齡商機崛起。(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已經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數字,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在3月底達到14.05%,等於每7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老人,在高齡化、少子化趨勢下,大多數上班族未來得靠退休金與積蓄養活自己,但一般上班族平均55歲就想退休,為了維持退休生活,卻認為要存1,617萬元才敢動念退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參考內政部公布的「105年簡易生命表」,國人平均壽命已經達到80歲,其中男性76.81歲、女性83.42歲,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民生服務業的從業人員自行預估的退休年齡最早只有43歲,從事教育、政府、團體的最晚,平均預估61歲才退休,等於退休後至少還有25年老年生活需要規畫。

退休問題多,9成6上班族對壓力有感,其中3成1上班族自評退休壓力很大,更有1成4自認壓力爆表。以台灣現階段人口結構來看,一般上班族在退休後,包括自己在內,平均要養2.33人,以調查中預計退休後每人每月至少花費21,667元來計算,退休後家庭開銷高達50,484元,25年就需要準備650萬元生活費。

若按照主計總處公布的106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39,953元來說,等於要13.5年不吃不喝才存得到養活自己的退休金,如果還要撫養長輩、另一半以及兒女,上班族單憑一己之力想要存到1,617萬元再退休,可說是難上加難。

調查也顯示,超過8成3上班族擔心退休金不夠用,擔心老來坐吃山空,89.25%上班族在退休後還要另闢收入管道,老而不休的主要原因有,擔心退休金不夠用(60.75%)、怕生活沒重心(39.78%),以及避免快速老化(29.57%)。調查也發現,上班族在退休後會想辦法增加收入,32.53%從事兼職工作、28.31%投資理財、15.66%投入創業,期待退休後每個月還可以有29,471元的收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