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如同作戰 林佳龍籲民眾清除登革熱孳生源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已啟動登革熱防治機制,加以落實清除孳生源(圖/市政府提供 , 2018.8.27\\)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已啟動登革熱防治機制,加以落實清除孳生源(圖/市政府提供 , 2018.8.2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防治登革熱,台中市政府推出「一里清100桶積水容器」計畫,由各區區長動員所有里鄰長及志工,清除公共空間積水容器孳生源。市長林佳龍今(27)日於市政會議時表示,市府已啟動登革熱防治機制,防治中心也啟動開會,並與中央保持聯繫,亦有各專家進駐,市民也一起動起來清除孳生源;目前按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台中市送出36例送檢,經疾管署確認有15例為確診病例,市府均以疾管署公布的數字為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市府今舉行市政會議,由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環保局長白智榮等人,針對登革熱防治工作、相關因應強化作為、防疫管理及協助措施等,分別進行專案報告,並由副市長林依瑩、教育局、民政局、勞工局及大里區公所代表等說明相關防疫作為。

林佳龍強調,任何在疫情上的公布,務必要以官方的確認為主,確保資訊正確,同時也請副市長林依瑩督導防疫相關工作,包括召開會議,環保局也成立應變小組持續加強登革熱的噴藥防治作業,並針對出現個案的環境區域加強環境消毒,以及進一步執行「一里清100桶積水容器」計畫,加以落實清除孳生源。

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市府上週與疾管署與國衛院針對台中市的疫情,進行最深度的研判,台中疫情15例中,其中13例來自開心農場,因此當前的防疫重點為開心農場、盡快消滅病媒蚊,同時於近日積極從熱區下手進行孳生源清除。

她也提到,台中市現在大部分發病的都來自開心農場,因此擁有良好的控制區;由於病媒蚊的潛伏期最長會到14天,市府也積極送檢,所以確診案例可能會陸續出來,請大家不用恐慌。由於防疫初期市府大量宣導、提醒,使民眾與基層醫師提高警覺進行快篩,在快篩數量提高的狀況下使得病例增加,這其實是防疫有效的指標,目前也積極控制疫情並已展現初步成效。

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說,截至(26)日為止,台中市確診本土病例有15例,除前2例在東區與烏日區外,其他案例均屬於大里開心農場的群聚事件。目前市府針對確診病例將持續觀察至病人康復後,未來1個月將是重點觀察期,盼9月底後不要再有新病例發生。

同時,登革熱的快篩試劑也已從15處醫療院所鋪至57處,民眾若出現頭痛、眼窩痛、全身筋骨痠痛、發燒等症狀,一定要儘早前往醫療院所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是否有在開心農場出沒,以利醫師進行正確判斷。

環保局長白智榮也說,市府平時積極進行登革熱與病媒蚊的防治,從清理孳生源做起,由於這個月陸續出現驟雨,並出現登革熱陽性案例,環保局已針對案例出現範圍進行化學防治,同時也動員清潔隊員與環保志工清理積水容器,同時也針對熱區加強從孳生源清理到化學防治;也呼籲民眾共同清理居家環境,掌握「巡、倒、清、刷」要領,針對易孳生病媒蚊的容器,清除、倒置、清理及刷洗,減少蟲卵覆著,消滅孳生源。

林佳龍表示,大里開心農場周邊的里長都有動起來慎重防疫,而除了社區落實外,學校、工地、各家戶也都要動起來;由於這次主要是白線斑蚊,與南部的埃及斑蚊不同,新的孳生病媒蚊,不能完全由舊經驗推論,因此更要戒慎恐懼,但也不要過於恐慌,籲請全民共同進行防治工作。

衛生局指出,市府推出「一里清100桶積水容器」計畫,動員人力達2萬2,308人、孳生源清除數達5萬7,254個;對於大里區東昇里「開心農場」及周邊地區、內新市場等疫情熱源,也動員約300多人進行多次疫情調查、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及化學防治,並確診案例全面做好隔離性醫療照護,圍堵防止第二波病例出現,並採買公費登革熱NS1快篩試劑,提供疫情熱區的基層診所使用,同時號召市民共同投入清除積水容器孳生源工作,全面防堵疫情擴散。

目前台中市全市均為登革熱高風險區域,所有市民均應配合防疫措施,大雨過後通常會導致病媒蚊指數上升,民眾應儘速自行清理環境,若拒絕、規避或妨礙防疫工作者,將依法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請民眾務必配合,降低登革熱發生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