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墨NAFTA談判獲重大突破 將近達成協議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墨西哥市27日綜合外電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和墨西哥最快料在今天化解歧見,就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達成協議,為加拿大重新加入談判開啟大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墨談判代表整個週末在華盛頓進行馬拉松協商,雙方都暗示接近達成協議。談判預定今天繼續進行。

美國總統川普25日在推特發文表示,美國很快就能和墨西哥達成「重大貿易協定」。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26日和美方代表長談8小時後也說,雙方談判「有進展」,且協商將在美東時間27日上午9時繼續進行。

彭博報導,3位熟悉談判過程的匿名人士透露,過去幾天美墨雙方已就汽車和能源等棘手議題達成重大突破。

在川普堅持下,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已協商1年,以修改有24年歷史的NAFTA。瓜哈爾多26日預估,一旦加拿大重新加入談判,美墨可能需要至少1週時間和加國解決議題。

瓜哈爾多和墨西哥外長維德加瑞(Luis Videgaray)一個多月來不斷往來華府,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進行會談,試圖在8月底之前解決汽車市場規定等雙邊問題。

由於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將在12月1日將政權交接給總統當選人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因此美墨談判代表亟欲在新總統上任前完成新版NAFTA簽訂。

若要實現這個時程,美國國會必須在簽約的90天前接獲通知。(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08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