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樂團「寶島辦桌」  9月下旬台中澎派開席

▲臺灣國樂團顛覆傳統,以傳統器樂結合劇場演出「寶島辦桌」,好評連連(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8. 8.27\\)
▲臺灣國樂團顛覆傳統,以傳統器樂結合劇場演出「寶島辦桌」,好評連連(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8. 8.27\\)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臺灣國樂團將於9月下旬在臺中國家歌劇院,推出「寶島辦桌」劇場音樂會,屆時樂團演奏家都將化身總鋪師、水腳群,以吹管、拉弦、彈撥和打擊等傳統樂器,搭配鍋碗瓢盆齊飛的辦桌劇場表演,用國樂訴說總鋪師嫁女兒的婚禮故事,顛覆傳統的表演方式,帶給觀眾耳目一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表示,樂團以街頭巷尾最常見的「辦桌」為題材,推出「寶島辦桌」劇場音樂會,在北部、東部都造成轟動,9月22、23兩天首度移師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辦桌」是臺灣最具特色的傳統飲食文化,樂團以此發想,將辦桌文化搬上舞台,不僅貼近臺灣觀眾,也將搬到美國演出,以進行國際交流,讓臺灣文化躍上國際。

▲由臺灣國樂團演出的寶島辦桌,將傳統辦桌的飲食文化搬上舞台,很能貼近觀眾(圖/金武鳳攝 , 2018.8.27)

「寶島辦桌」是以器樂演奏結合劇場表演方式,打破過去樂器演奏及歌仔戲演出型式,由資深劇場編導王立安執導,以及傳藝金曲獎最佳年度演員獎的張孟逸老師合作,平時一板一眼的演奏家們化身成廚師、水腳群,藉由傳統器樂熱鬧的音樂,搭配劇情展現「總鋪師嫁女兒」的婚禮故事,確實很有話題性,吸引不少民眾首次入場聽國樂。

劉麗貞笑說,唯一讓演奏家掙扎的是,他們必須跳脫以往端坐舞台的表演方式,走向台前、釋放肢體,甚至用音樂節奏與觀眾互動,營造出鍋碗瓢盆齊飛、熱火朝天的辦桌料理場景。她還說,「最初他們很排斥,經過磨合與嘗試,大家越來越樂在其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